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拉丝菌”能防新冠病毒? 就是纳豆!防毒不靠谱!
2020-03-17 10: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这几天,一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有人在兜售可防新冠病毒的“拉丝菌”,其中不乏一些跨国代购也在忙着推销。“拉丝菌”到底是什么菌?真有防新冠病毒效果?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拉丝菌”其实是纳豆,传言也并不靠谱。

每天都有人问要不要

“拉丝菌”能防新冠病毒?

“每天都有人问我要不要,说‘拉丝菌’不仅能减肥,还可以防新冠病毒。”江都市民张女士反映,最近不少人在群中兜售防新冠病毒食物。一开始没弄明白“拉丝菌”是什么东西,买了一大袋后才发现,原来是纳豆菌,上面还有日文。

“不仅卖菌,他们还卖豆子,还教怎么制作。”张女士说,一小包豆子,他们说是非转基因有机豆,比市场上卖的豆子要贵一倍。对于能防新冠病毒,她也有些怀疑,只是觉得应该可以减肥,就买了;没想到第一次制作就失败了,对方说没有恒温,建议她买个机器。

“买个纳豆机就花了100多元,加上豆子和菌的钱,一次投入不小。”张女士称,她觉得这是对方的促销套路,先是卖菌,再推销机器和豆子,总不能买了菌扔在那里不用。

有不少市民相信能防

代购声称日本人都在抢购

获悉张女士反映的情况后,记者在一些微信群中随机调查,没想到买纳豆菌的人还不少,相信能防新冠病毒的人也很多。

“客服说日本都脱销了,已经有几百人买,推迟发货。”家住养怡花园的杨女士称,她看到群里跨国代购推销,就在网店上下单,没想到对方说货比较紧俏,要按订单顺序发货。

记者随后在一些网店平台检索发现,卖纳豆菌的店家成交量都不低。咨询中,部分店家客服坦言,成交量暴增也就是这几天最快。

“不仅是纳豆菌,还有纳豆机、豆子……成交量也在跟着涨。”一网店客服称,主要是吃纳豆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日本早已开始抢购,纳豆菌都要等货源。

网店热销,微信群中代购的吆喝更是不少,记者联系上一位跨国代购,她称,在日本,纳豆菌和纳豆食物都已经很难买到,她手里还有一些是之前的存货。

“你看看,不是我说它有效果,网上很多报道都这么说。”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该代购还向记者转了几篇关于日本抢购纳豆食品防新冠病毒的一些文章。

只是日常的发酵食品

靠食补防病毒基本不靠谱

“日本人抢购,也未必就是因为纳豆可以防新冠病毒。”曾在日本生活的仪征人张福龙告诉记者,这极可能是有人趁着这次疫情,以日本人抢购为由炒作纳豆菌。国内人不常弄,如果没有纳豆机,做成功的几率很小。

张福龙表示,在日本,纳豆就像重庆人吃榨菜、贵州人吃油辣椒一样不可或缺,是一种日常的发酵食品,家家必备,也是一种饮食习惯。因为纳豆中含有一种成分溶纤维蛋白酶,可以帮助身体减少血栓的形成,通常被称为纳豆激酶。

日本发生了新冠病毒疫情,纳豆被抢购,在张富龙看来,更多是日本人抢购不可或缺的日常食品而已,没想到在国内却被冠上防新冠病毒,一些纳豆机商家趁机销售。

“纳豆机多是国内产的,不排除商家趁着日本抢购这种日常食品炒作。”市区一医院急诊科医生胡方勇提醒,纳豆虽是发酵食物,但毕竟是豆制品,含有大量的嘌呤,一些肾功能受损或高尿酸的人不适合吃,肠胃不好的人也要慎吃。

胡医生提醒,但凡宣称某种食物可防病毒,都不要去轻信,一些食物中确实是含有利身体健康的东西,但要达到效果也是要长期吃,更不是直接防病毒,而是自身免疫力在健康饮食下增强。偶尔吃一段时间,不会有什么作用,就像大蒜、洋葱等能防病毒的传言一样,都是夸大的。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