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和市场两大利好叠加 扬州现代生猪养殖“春光灿烂”
2020-03-17 10: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周晗)“大栏养猪,大有钱途。”这是近段时间以来生猪业界普遍的共识。

市场上,国内生猪价格自2019年3月开启连涨模式,养殖盈利引发更多的市场期许;

政策上,国家宏观指导,各地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投资热情;

行业内,企业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竞相投入大举扩产……

一系列利好之下,扬州现代生猪养殖也迎来了春光灿烂季。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规模猪场存栏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5万头,较2019年底分别增长39.7%、36.9%。

政策激励,生猪养殖迎来新机遇

近日,位于仪征陈集镇沙集村的扬州苏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一次增补了2300头能繁母猪进场饲养。公司负责人杜德成介绍,公司总占地3650亩,与正邦集团合作后,对养猪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多栋符合生态健康标准的现代生猪养殖场,并于今年2月28日引进了第一批2000头能繁母猪,今年出栏商品仔猪可达10万头。

“现在是投资养猪的好时机,新建、增扩生猪养殖的企业和项目还有很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总畜牧兽医师徐煜峰介绍,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生猪生产,特别是近期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制定出台了《扬州市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八条”),涵盖财政、土地、环保等关键领域,明确将恢复生猪生产目标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高质量发展考核,细化工作制度和奖惩措施,全力推进全市生猪恢复生产工作。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及时推出,增强了市场信心,较好地引导和激励了市场投资热情。”徐煜峰说,围绕恢复生猪生产,市里专门成立了督导组,由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片督导,确保每个万头以上规模猪场都有专人挂钩服务。

蓄力扩张,扬州规模化养猪春光灿烂

市农业农村局的最新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现代规模生猪养殖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

建于江都区郭村镇和吴桥镇交界处的陵都养殖有限公司,一开春即大量引进优良瘦肉型生猪品种。公司负责人王伟介绍,养猪场采用母猪保育和育肥分区防疫,分娩、保育、育肥“全进全出”的现代化饲养技术,2020年计划饲养出栏商品猪7000头以上。

扬州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建在宝应黄塍镇循环农业园的能繁母猪养殖场,目前每天出栏仔猪少则1200头,多则1500头。“现在的仔猪行情很好,只要有的卖,客户直接先打钱过来,排着队等我们这边发出。”猪场行政场长居瑞海表示,猪场除现有存栏1.4万头能繁母猪外,今年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可达1.6万头。而宝应县春梅家庭农场作为其配套育肥场,目前年出栏生猪可达1.5万头。

为节约用地,邗江引进的江苏立华养猪项目,将盖成多层的养猪大楼,实行“楼房养猪”。目前该项目已经注册、正在进行环评。

此外,光明集团在高邮卸甲、车逻、江都小纪投资兴建的3个生态健康规模养猪场项目也已复工,最迟8月底可全部建成投产。

“从行情走势看,去年底全国生猪产能已达底部,缺猪明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生猪、母猪存栏基数大幅下降的同时,生猪供应端持续紧张,一旦猪价有了“底气”,资本追逐热情就会蒸蒸日上。

“养猪能赚钱,但要成规模、上规矩。”陵都公司养猪场负责人王伟表示,公司2019年出栏生猪17000头,实现总产值2820万元,“前期规模化赚到了钱,扩大产能投入才更有底气,进入了良性循环。”

“从猪周期运行角度来看,在当前猪价维持相对高位的背景下,生猪养殖企业已普遍进入利润兑现阶段,养殖规模越大的企业,获得的利润增量会更多。”一位长期从事生猪养殖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恢复生猪生产有着政策利好和市场行情好两大机遇,养殖户要抓住有利时机补栏扩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