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冲刺中考如何踢好"临门一脚"?树人7位名师来支招!
2020-03-11 11: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离中考越来越近了,本报约请扬州树人学校的7位名师,给广大中考生进行最后的学习指导。

语文

抓实基础研究规律

(李爱红,高级教师)

语文学习的基础:字、词、句、章,一个都不能忽略。要紧跟老师,每天要不折不扣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特别是要求背诵默写和练习的内容,最终达到精准、纯熟掌握的地步。无论是老师安排学习内容的规律,还是具体到某一种题型的答题规律,都要跳出答案,探寻规律。阅读是提升能力必不可少的内容。初中阶段必读书12本,推荐阅读书24本,要反复读。特别是必读书12本中的精华部分,要读通读透。这段在家学习的特殊时期,也不能忘记收集写作素材。关注老师为大家准备的新材料、新题型。

数学

攻克短板掌握“套路”

(万朝清,高级教师)

提前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并针对自己可能存在的知识与方法的短板,努力攻克。织牢知识的网络,把整个初中的知识与方法全部串联起来。每份综合试卷都是针对中考28题的形式来命题的,从现在起,大家要熟悉这28题是怎么呈现的,每一题考什么知识点,需要运用哪些方法,可能在哪些地方会出现问题,对此头脑一定要非常清晰。甚至,还要通过练习,逐步形成自己解答整份试卷节奏。题目是做不完的,我们要不断地思考。

英语

拾遗补缺突破重点

(张舒,高级教师)

对自己的英语整体状态进行认真分析,明确自己的薄弱题型和形成原因。“系统化”梳理+真题训练,全力抓住应考的关键点。复习中,结合中考指要和中考模拟题、真题,认识到中考的命题风格、考查的重点及难易程度。“个性化”备考+情境训练,全力寻求心理的适应性。要按照中考的时间要求和临战状态,用综合试卷模拟实战,通过自我评判和分析总结,来寻找备考的节奏。不可盲目刷题。对待中考英语第一仗的人机对话考试,我们要每天固定时间,坚持进行口语的训练,每周听力训练必须保持3-4次。

物理

整理“网络”强化训练

(王丽华,高级教师)

一定要抓住复习机会,把以前缺漏的知识弥补上。让知识网络整理常态化。完善知识结构,要及时整理、总结每一章的知识,形成面,连成线,织成网,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对于错题,最好及时摘录,并注意把它们与以前做过的题目加以比较、对照,以求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让复习训练计划合理化。要针对所剩的百天认真制订“百天冲刺计划书”,针对自己的薄弱章节选题做题,进行强化训练,细化到每周。

化学

回归基础获得题感

(卢生茂,高级教师)

每个同学首先应该要做的是回归基础,弄明白所有原理的来龙去脉、所有题型的解题方法,将知识逐步形成网络,知晓每一个知识点的重点和难点。化学学科涉及面广,知识点较为零碎,建议同学们分章节复习,再将各知识点前后连贯形成分类模板。题感,是在不断的积累中所获得的。初识工业流程题,你一定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瞠目结舌,不知其所云,但随着所做题目数量的增多,就会熟练掌握其基本方法,这就是所谓的题感。要适度刷题,多总结,多反思。

政治

有效训练提升能力

(陈珍华,高级教师)

应紧跟老师的复习节奏,确保每个考点、每条问题及答案、每处补充的笔记都能在对应的书本上落实到位。复习中要加强记忆,熟记每本书上的关键句,要定期背诵,反复背诵。重视学科的系统性练习。系统性练习既能帮助你巩固知识、查漏补缺,又能帮你提高应试能力和积累考试经验。要给自己设定一个中考的成绩目标,时时激励自己。

历史

梳理教材理清框架

(徐春明,高级教师)

梳理教材知识框架,扫除知识结构理解障碍。细读教材单元目录,记牢单元标题。看单元包含的课题名称,弄清这一历史时期存在的主要史实以及史实发生的先后顺序及相关联系,建立时空坐标,形成时空观念。挖掘单元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笔记记录条理,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听目标,听重难点。记笔记要系统、有条理。利用教材目录标记中考考点,准确定位考点位置。省时、省力提高效率。同时强化解题技巧训练,增加材料分析实战经验。

记者 冠霖 楚楚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