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田保姆” 战疫情促春耕两不误 无人机派上新用场
2020-02-27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周晗

春风送暖季,春耕正当时,小麦进入杂草化除和撒施拔节的关键时期。可是许多外地在扬承包种地的大户一时半会来不了,农事又不等人,这可咋办呢?连日来,记者在农村采访中了解到,由乡镇农服中心、村组干部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农业植保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本地“田保姆”自发投身春耕生产,既保障了战疫情促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又为外地在扬种植户化解了燃眉之急,为夏粮稳产增收保了驾护了航。

严谨 测体温、戴口罩,防疫流程一样不少

“老张你放心,到今天晚上,你这边的200亩麦田撒肥任务就结束了。”14日下午,在邗江区公道镇太平村,扬州大众机插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大中站在田埂边和远在河南省兰考县的张胜军通完电话,又开始给工人们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下一个大户的田在柏树村,总共400亩,时间紧任务重,请大家多吃点辛苦啦。”记者注意到,在大田里排成一溜儿的作业工人,一律戴着口罩和手套,肩挎特制的竹篮子,一步一挥手有节奏地向大田撒着雪花般的化肥。

“我们用的全是登记在册的本地庄上劳动力,每天出门下田前,要经过村里专人做的体温检测,核发口罩手套,一天一换,卫生工作一丝不含糊。”徐大中说,一开始他们合作社也没想着组织人出来做工,但大田里的麦子必须要进行杂草化除和撒施拔节孕穗肥了。

暖心 按成本价收费,不再额外多收一分钱

春耕等不起,农事催人忙。“不能眼看着田里长荒了”,于是,徐大中和国林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宰国林、徐杨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徐吉玉等一合计,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农技部门请示取得支持,决定为不能来邗江的承包种植大户提供春季大田代管服务。

“我们向外地在扬承包户做了承诺,药肥均按成本价,工人有一个算一个,不额外多收一分钱。”徐大中说,疫情防控到了非常时期,能不误农时,不耽误收成才对得起良心。

“关键时刻见真情,扬州人真够意思。”安徽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周春义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家,“心里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前几天手机微信收到扬州发来的消息,本地有“田保姆”帮忙,于是毫不犹豫地将他在邗江区公道镇承包的数百亩地全部委托给徐大中代为管理。

奉献 无人机派上新用场,抗疫春耕两手硬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像徐大中这样的“田保姆”,扬州各地有很多,他们主动出击战疫情、促春耕,不仅解决了外地承包种植户的困难,本地农户也同样受益。

江都区樊川镇六巷村的一个张姓农户为密切接触者,全家被居家隔离,就在这户人家为错过自家麦田杂草防控时机而担心时,村书记张正富打来电话告知,已经安排了植保服务专业队,免费为他家服务。老张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连声道谢。

农事的后顾之忧没了,一些地方还动员社会化服务组织,利用农业植保器械、无人机等专业设备,进村入庄开展机械化喷洒消毒,做到抗击疫情与春耕生产两手都硬、两不耽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