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看这些项目将带来哪些红利?扬州汽配产业进军新蓝海
2020-02-27 09: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33个视频签约项目,总投资625.385亿元——昨天,我市首次举行产业项目“云签约”,打响重大项目建设新一轮“发令枪”。一批批“硬核”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将成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新亮点,为聚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三个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积蓄了强大后劲。

亮点1:彩色电子纸

“扬州屏”重新定义“阅读革命”

2019年,随着一款轻薄如纸、色彩绚丽,可随意卷曲弯折的彩色电子纸在扬州试产成功,继深耕黑白电子纸多年后,元太科技宣告扬州川奇光电将把电子纸带入全新的彩色时代。2020年,川奇光电投资1亿美元,从事彩色电子纸的研发和生产,陆续推出色彩更鲜艳、解析度更高的彩色电子纸产品。

虽是一张“纸”,实是一张“屏”。川奇光电总经理彭乾坤介绍,突破长久以来黑白电子纸显示的局限,彩色电子纸可以更便捷舒适地阅读儿童绘本、艺术画集等更多类型书本。此外,它可以随时进行阅读批注等,大大提升了阅读资源的丰富性和舒适性。

“海信手机在其背面已采用了我们的彩色墨水屏;上海市区已经成功安装应用3000多片公交电子报站牌,超低耗电、远程操控。”彭乾坤说,彩色电子纸亦可用于医疗照护领域的信息牌,显示电子健康记录,提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和人身安全,加上电子纸无刺眼的背光源,不干扰病患休养。

目前,这块“扬州屏”已引起京东方、维信诺等业界大佬的关注。业内人士相信,彩色电子纸一旦实现量产后,将推动电子纸在5G、物联网时代各种场景下的创新应用。而扬州将引领这场新时代的“阅读革命”。

亮点2:SIP先进封装项目

扬州IC奋起直追“中国芯”

扬州集成电路产业忽然多了一个“硬核”项目,忽然与“中国芯”走得如此贴近。昨日,台湾远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1亿美元投资项目,在维扬经济开发区内投资SIP先进封装项目,业务涉及芯片研发、封装、测试。

SIP封装是什么?随着IC器件尺寸不断缩小和运算速度的不断提高,封装技术已成为极为关键的技术。而SIP封装可以将更多的功能元件压缩至外型尺寸越来越小的芯片上。“正因为SIP封装具有灵活度高、集成度高、相对低成本、小面积、生产周期短等特点,SIP封装技术在手机以及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维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孙贵平介绍,远诚科技SIP先进封装项目分三期实施,一、二、三期建设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值约50亿元产能规模。

“远诚科技SIP封装项目的投资,不仅壮大了我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更是打开了我市芯片产业制造空间,助力扬州芯片接入大国产业链。”孙贵平充满期待。

亮点3:江北数据中心

成就扬州“5G时代”发展底气

5G已来,数据中心准备好了吗?昨日,中国电信江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拟于仪征经济开发区签约投资24亿元,数据中心占地120亩,总体规划5栋机楼,可容纳机柜1万架、10万台服务器。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普介绍,“如同新增大批超高层建筑用户,不仅用水量急剧增大,水压也需要增高,传统输水系统无法满足这些需求。面对5G业务‘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传输需求,远在一二线城市的数据中心,对我们扬州市民而言,‘远水不解近渴’。”当我们身边拥有了数据中心,互联网巨头的应用将离我们更近,看视频更快、质量更高,在线教育、办公及VR/AR等新应用才会更加方便我们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数据中心将成为衡量一座城市5G网络水平的重要基石。

“江北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战略规划江苏省核心,执行的是国家数据中心最高标准国A标准,建设规模在全省甚至全国都算得上是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孙普说,该项目建设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随着中心的投产,中国电信将以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和5G为载体,推动扬州信息化产业进一步发展。

亮点4:5G超薄VC散热片项目

手机电脑散热片有望“扬州造”

昨天,香港赛诺高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5G超薄VC散热片项目落户高邮开发区,引起了业内关注,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国内主流手机品牌、笔记本电脑核心元器件有望实现“扬州造”。

“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手机、电脑核心元器件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与不少行业巨头有着紧密的合作。在高邮投资的这个项目,将涵盖5G超薄VC散热片研发生产、组装,汽车音响网、内装饰、5G基站天线等成品组装及配套工艺等。”高邮经济开发区招商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一期设备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达4亿元以上。项目投首后,将加快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规模,吸引更多行业高端项目落户实施。

亮点5:风能发电

每年提供1.4亿千瓦时电能

宝应县西安丰镇60mv风能发电项目,由江苏融宝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有约1.4亿千瓦时电能从这里发出并入电网,送入千家万户。

“假如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用电100千瓦时,那么,该项目一年发电量可供140万户家庭一个月用电。并网发电后,该项目每年还可实现经济收益7800万元、完成税收约100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多万吨。”昨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风能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全部结束,一周前部分人员已经进场施工,复工准备基本完成。

早在去年12月,在宝应县广洋湖畔,国内最高风电机组就已顺利并网发电。到2020年底,我市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占电网装机容量近三成,达到300万千瓦。

亮点6:汽车高端传感器

扬州汽配产业进军新蓝海

扬州汽车产业配套项目再迎新成员。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引进一个汽车高端传感器、新能源零部件项目,将在我市投资10亿元,征地面积150亩,新建汽车关键部件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集成胎压传感器,实现胎压监测等功能。

“胎压传感器是一种实现对轮胎压力的实时监控的传感器。谁能够率先布局这块新兴市场,取得先发优势,谁就很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蛋糕。”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已拥有上汽大众、潍柴(扬州)亚星、九龙、江淮等整车生产企业13家,集聚了李尔、佳明、保来得、亚普、赛夫等210多家基础较好、实力较强、品牌知名度高的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产品覆盖汽车动力系统、底盘系统、车身内外饰、汽车电子等系列,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有力促进了胎压传感器项目落户。

“随着高端集成胎压传感器产品在扬投产下线后,该产品将在宝马等高档车型领域率先应用。”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亮点7:节能环保材料

扬州新材料打造环保公路

“我们一共投资了10亿元,注册资本2亿元建设节能环保材料项目,主要从事绿色环保路面材料的研发、生产。”扬州瑞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绿色循环路面材料项目负责人汪骥介绍,建成后,一期项目年产4万立方米绿色循环型路面材料。

以往道路建设都是铺设沥青,而沥青铣刨后,基本是按照建筑垃圾进行处理。“我们投资的项目,就是通过沥青铣刨料回收加工,采用国际先进的设备,再进行循环使用,这样可以达到长效可持续发展。”

“这将成为道路建设行业环保的标杆,将更好地规范企业对环保的要求。”汪骥算了一笔账,如果年产10万吨,按照回收循环利用30%即可以节省3万吨石料,节省沥青原料1350吨,目前仅沥青原料市场价格就达到4000元/吨,这样可以节省总成本近1000万元。

亮点8:小熊飞机制造基地

为扬州航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这是一款深受世界航空爱好者喜爱的越野型飞机,可在复杂地形和荒野降落和起飞,具有80年的历史,是航空界经典机型。令扬州市民喜出望外的是,今后小熊飞机有望从扬州飞向世界。

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项目由小熊飞机制造公司投资10亿元,拟在空港新城管委会建立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小熊飞机制造(扬州)公司董事长钱志军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年产300架小熊CC18-180型号越野飞机;二期建设飞机航材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期组建航空培训学院及飞行营地、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一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

业内人士认为,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让全球各地都将能看到扬州制造小熊飞机的身影,将为扬州航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记者 孙炎 尚东 玉菁 高君 丁蕾

舒文 邱凌 国军 忠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