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个项目"云签约" "扬州屏"将有望引领"阅读革命"
2020-02-27 09:0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云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625.385亿元。

其中,内资项目25个,总投资578.1亿元;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6.755亿美元。

按产业类型分,先进制造业项目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个、服务业项目9个。

导语

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25.385亿元——昨日,我市首次举行产业项目“云签约”,打响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的“发令枪”。一批批产业“硬核”项目签约落户,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为聚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三个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积蓄强大后劲。

1

“扬州屏”将有望引领“阅读革命”

2019年,一款轻薄如纸、色彩绚丽,可随意卷曲弯折的彩色电子纸在扬州试产成功,元太科技宣告扬州川奇光电将电子纸带入全新的彩色时代。2020年,川奇光电投资1亿美元从事彩色电子纸研发和生产,将陆续推出色彩更鲜艳、解析度更高的彩色电子纸产品。

看似一张“纸”,实是一块“屏”。川奇光电总经理彭乾坤介绍,彩色电子纸突破了长久以来黑白电子纸显示的局限,可以让人们更便捷舒适地阅读儿童绘本、艺术画集等更多类型的书籍。此外,它可以随时进行阅读批注,大大提升了阅读的丰富性和舒适性。

“海信手机在其背面已采用我们的彩色墨水屏。上海市区已成功安装应用3000多片公交电子报站牌,实现了超低耗电、远程操控。”彭乾坤说。

目前,这块“扬州屏”已引起京东方、维信诺等“业界大佬”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彩色电子纸一旦实现量产,将在5G、物联网时代各种场景下实现更广泛的应用,而扬州将有望引领这场新时代的“阅读革命”。

2

SiP封装打开我市芯片产业新空间

扬州集成电路产业多了一个“硬核”项目。昨日,台湾远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亿美元投资项目签约,将在维扬经济开发区建设SiP先进封装项目,业务涉及芯片研发、封装、测试。

SiP封装是什么?随着IC器件尺寸不断缩小和运算速度不断提高,封装已成为极为关键的技术。而SiP封装可以将更多的功能元件压缩至外形尺寸越来越小的芯片上。“SiP封装具有灵活度高、集成度高、相对低成本、小面积、生产周期短等特点,该技术在手机以及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眼镜等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维扬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孙贵平介绍,远诚科技的SiP先进封装项目将分三期实施,一、二、三期建设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值约50亿元的规模。

“远诚科技SiP封装项目的签约,不仅壮大了我市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更打开了我市芯片产业的新空间,助力扬州芯片接入大产业链。”孙贵平说。

3

江北数据中心筑牢扬州5G发展“基石”

5G时代已到来,数据中心准备好了吗?昨日,投资24亿元的中国电信江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签约仪征,项目占地120亩,总体规划5栋机楼,可容纳机柜1万架、服务器10万台。

“面对5G业务‘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传输需求,远在其它城市的数据中心对扬州百姓而言‘远水不解近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普介绍,而当扬州人身边拥有了数据中心,5G支持下的新应用才能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新便利。“从这个意义上讲,数据中心将成为衡量一座城市5G网络水平的重要标准。”

“江北数据中心作为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战略规划的省级核心,执行的是国家数据中心最高标准,建设规模在全省甚至全国都算得上是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孙普说,随着数据中心投产,中国电信将以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和5G为载体,推动扬州信息化产业进一步发展。

4

国内手机核心元器件或实现“扬州造”

手机散热问题一直是困扰各大手机厂商的热点问题。昨日,香港赛诺高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5G超薄VC散热片项目落户高邮开发区。不久的将来,国内主流手机品牌、笔记本电脑核心元器件有望实现“扬州造”。

“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手机、电脑核心元器件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与不少行业巨头有着紧密的合作。在高邮投资的项目将涵盖5G超薄VC散热片的研发生产、组装等。”高邮经济开发区招商相关负责人说。

“这家公司在华南地区有研发生产基地,此次将华东地区的研发生产基地布局在高邮,是对高邮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以及政府部门高效便捷服务的肯定。”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一期设备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4亿元以上,并将加快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吸引更多行业高端项目落户。

5

新项目助力扬州汽配进军“新蓝海”

扬州汽车产业配套项目再迎新成员。昨日,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引进一家上市企业,该企业将在我市投资10亿元,新建汽车关键部件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集成胎压传感器,实现胎压监测等功能。

有数据显示,我国70%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都与爆胎有关。为降低事故发生率,国家标准委要求,今年起所有在产乘用车都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TPMS)。“胎压传感器是一种实现对轮胎压力实时监控的传感器,谁能率先布局这块新兴市场,取得先发优势,谁就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蛋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市已拥有上汽大众、潍柴亚星、九龙、江淮等整车生产企业13家,集聚了李尔、佳明、保来得、亚普等210多家基础好、实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这些有利因素都促成了该胎压传感器项目的落户。

“高端集成胎压传感器产品在扬投产下线后,产品将在宝马等高档车上率先应用。”项目负责人说。

6

扬州新材料打造公路建设“环保标杆”

“我们投资10亿元建设的节能环保材料项目,主要从事绿色环保路面材料的研发、生产。”扬州瑞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绿色循环路面材料项目负责人汪骥介绍,预计一期项目可年产4万立方米绿色循环型路面材料。

“以往道路建设的沥青铣刨后,基本是按照建筑垃圾处理。我们的新项目就是通过沥青铣刨料回收加工,进行循环使用,达到长效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汪骥介绍,项目将先期采购进口设备2套,采用系列工艺,建设全封闭的绿色循环型路面材料生产厂房、物料仓以及研发中心。

“这将成为道路建设行业的‘环保标杆’,更好地实现企业对环保的要求。”汪骥算了一笔账:如果某建设企业年产十万吨,按照回收循环利用30%计算,即可节省3万吨石料,节省沥青原料1350吨,而目前沥青原料市场价格达4000元/吨,这样可以节省总成本近1000万元。

7

“小熊”为扬州航空产业增添新动力

这是一款深受世界航空爱好者喜爱的“越野型飞机”,可在复杂地形、荒野降落和起飞,是航空界的经典机型。昨日,小熊飞机制造公司投资10亿元,拟在空港新城建立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

小熊飞机制造(扬州)公司董事长钱志军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300架小熊CC18-180型号越野飞机;二期建设飞机航材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期组建航空培训学院及飞行营地、科普教育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一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

航空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扬州着力打造的重点产业之一。而小熊飞机制造公司拥有美国小熊飞机所有知识产权及型号合格证,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持有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认证型号合格证书、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型号认可证及生产许可证的民营通用航空器制造企业。业内人士认为,小熊飞机扬州制造基地项目的落户,将让全球各地都能看到“扬州造”飞机的身影,为扬州航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记者 孙炎 尚东 玉菁 高君 丁蕾 舒文 邱凌 国军 忠祥

项目之最

●投资体量最大的内资项目:江都区邵伯中格万象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投资体量最大的外资项目:化工园区年产12万吨EVA乳胶/4万吨VAE树脂项目,总投资2.1亿美元。

●质态较好的项目还包括:邗江区SiP先进封装项目、市开发区彩色电子纸项目、江都日清纺大陆MKC2汽车制动阀块项目、高邮市5G超薄VC散热片生产项目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