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大考下的扬州行动
2020-02-23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战斗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扬州医护人员

扬州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护用品 孟德龙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年味消散殆尽。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也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中,扬州人表现得怎么样?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由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114期《市民论谈》,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刘澄、心理学专家卜茹,以及连线在武汉前线支援的医护人员,共同探讨了这些话题。

A

支援湖北全民抗疫

扬州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的疫情牵动着扬州人的心,我市派出了强大的医疗队,白衣战士们战斗在湖北一线。

苏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葛辉正月初四跟随医疗队到湖北,目前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葛辉介绍,在一线,穿脱防护服是一个比较繁琐的工作,不能有一点差错,工作起来因为衣服比较厚重,可能会带来一些技术上的难度。“我们来之前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希望我们能尽快战胜病毒,早点还大家一个宁静的生活。”

除了湖北抗疫前线的战斗,扬州后方也在进行着一场与疫情搏斗的人民战争。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每天冒着与病毒近距离接触的危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虽然不是医生、护士,但也是抗击疫情的英雄。

“我们是早上和晚上连轴转,工作时间有19-20小时。”杉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肖文介绍,从春节到现在,大家一天都没休息,随着疫情大数据转好,一些企业的复工有序开展,大家的心理状态还是不错的。

B

疫情就是一次大考

全社会动员是非常有效的

“这次疫情不仅仅是对政府的一个考验,也是对老百姓的一个考验。”市委党校教授刘澄认为,像这样大的疫情,是对整个社会治理的非常全面的考验。从政府这方面来讲,它要表现出至少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要采取正确的应对和应急措施;第二个是要有效地进行社会动员。

“这次的社会动员,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刘澄说,扬州不是主疫区,主要的工作是防控,防控能否到位,取决于每一个细节能否做得很好。把这种细节落实到位,依靠的是基层所有的一线工作者,包括社区工作者、警察、保安、公交司机、外卖小哥等。因为一方面要抗疫;另一方面还要保证社会正常运行,这些一线的工作者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们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尽责,还承担了很多以前没有的工作。

刘澄说,因为这次疫情的防控有一个很大特点是全员动员,老百姓必须要待在家里不出门,这就对老百姓本身,能否守纪律、讲文明、讲道德,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觉得扬州这一次做得很好,使得这一张防控之网变得非常牢靠。”

C

守好自己的小家庭

也对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

疫情给老百姓的心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卜茹介绍,有两个阶段发展,一是在春节前后,老百姓那个时候还是处于一个侥幸、盲目、否认阶段;到了第二阶段,随着对这种疾病的逐步的认识、专家科普,以及舆情的发布,有很多人出现了一些心理的反应,如心慌、胸闷,感到压抑等。

“疫情防控开始后,还会有极少数的人麻木大意,有一些人会有违反规定出现集聚行为。”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第二组组长潘兴扬表示,聚集性疫情是目前防控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非常容易导致产生二代、三代甚至是四代病例。这次新冠病毒对所有的人群都普遍易感,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感染者,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是隔离传染源。“我们调查了一些病例,都是在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团圆聚餐,产生的一些二代病例。”

面对疫情,除了要政府加强管控之外,普通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刘澄介绍,这次的疫情防控主要是要改变所有人的行为习惯,改变大家原来的生活方式,春节走亲访友、团圆聚会少了,很多人都选择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普通市民应该是积极的配合,守住大后方,学会适应居家生活这种新的生活模式,每个人如果守好自己的小家庭,对疫情防控也是出一份力。”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