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战“疫”
2020-02-21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扬州讯(邮组轩)疫情发生以来,高邮市广大基层人才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进社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墙”

疫情发生时,高邮经济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综合服务部副部长李琴琴还在泰州老家陪家人过春节。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特别是从新闻、朋友圈看到同事们繁忙的身影,李琴琴渐渐坐不住了,“抗击疫情大家都在行动,我也不能落后,我应该回到岗位上去”。于是,大年初六晚上,李琴琴便让家人辗转把自己送回了工作的地方——高邮经济开发区。

回来以后,李琴琴顾不得休整,第一时间便投身到抗疫前沿。为筑牢社区这道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最有力防线,她主动要求下沉到开发区九元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怕年轻人有压力,她又主动请战,承担起社区摸排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的工作,劝导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协调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看到与开发区合作的武汉高校抗疫物资缺乏,她又当起开发区爱心援助发起人,倡议组织广大科技人才企业捐款捐物,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说起这些,李琴琴显得很是淡然:“我只是做了些很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冒着生命危险逆向而行的‘白衣战士’、那些风雪中依然坚守防疫一线的同志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

到企业——守好复工复产“责任田”

“喂,陈总,你好,昨天我和你联系的口罩什么时候送过来啊?”“小王,你赶紧帮我再找几把测温枪来。”最近几天,身边的人都发现,当联系高新区科技人才局人才办主任陈寿俊时,他句句都离不开口罩、消毒液、测温枪这些。“没办法,区里有那么多的企业等着复工复产,我现在真恨不得自己可以开一个医药超市了。”听到这个“抱怨”,陈寿俊也有点无奈了。

由于高新区企业众多,加上复工复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时人手有些紧张,熟悉企业情况的陈寿俊听到后,就自告奋勇、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到企业一线担任联络员。自2月10日高邮市企业节后复工第一天开始,陈寿俊就开始了这种“在企业上班”的日子。每天一大早,陈寿俊要在职工上班前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安排的复工企业,一个个筛查复工企业的员工情况、为企业员工测量体温、落实企业的消杀措施,之后再火速赶到待复工的生产企业,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复工措施的细化落实……有时候一天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忙碌的他总说,“复工复产也是一场战‘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守好自己的土、担起自己的责!”

传政策——注入企业发展“动力源”

“儿子,今年春节妈妈和你一起加油学习!”城南新区科技人才办副主任杨祥凤还记得春节前刚和正在上高三的儿子定下约定,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就爽约了。自全市启动新冠肺炎一级响应以来,杨祥凤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早出晚归成了她每天的状态。

除了做好自己负责的20多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如何让这些企业尽快走上发展正轨,尽最大可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成了杨祥凤这几天最大的“心病”。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省、扬州市、高邮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意见。杨祥凤总是第一时间学习消化政策并通过微信给企业家们耐心讲解,指导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熟悉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在她的努力下,辖区内的康峰高分子公司享受社保返还50%、华强公司享受延迟贷款偿还并减免逾期利息等政策红利。

考虑到当前正是科技人才项目申报的关键节点,为便于大家及时有效得到第一手信息资料,她还组织辖区内相关企业组建了科技人才项目申报微信群,由于白天要忙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她只好利用晚上的时间与专家教授及企业进行对接,了解指导项目材料整理。由于连日的高负荷工作、压力大,她的身体多次出现不适,但她都全力克服,“现在正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忙,在这关键时刻,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也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

标签:防控;社区;复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