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一进一测一登记 扬州鼓励景区预约制分时入园
2020-02-21 09:4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了《扬州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景区有序开放遵循4个原则,鼓励景区实行预约制、分时入园等限流措施,游客进入建立“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

需遵循4个原则

开放前需经过批准并报备

各大景区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有序开放呢?《指南》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遵循4个原则,即大空间、开放式街区、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游览功能服务优先;景区内部大空间区域优先,室内场馆暂不开放;以室内参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暂不开放。

《指南》明确了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条件和程序:首先要做好开放前“六个落实”,同时报景区所在地政府、功能区管委会批准,并报辖区文旅部门备案,开放后要继续做好“六个加强”。

《指南》强调,各类景区开放前要做好防控组织、应急预案、防疫物资、场所消毒、员工防疫和安全整治等“六个落实”。A级旅游景区在开放前要落实防控组织,结合景区实际编制《景区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可操作和有效实施。

“这份《指南》从多个方面为景区有序受控开放提供参考,引导景区提前做好基础性工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指南》依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制定,景区须根据疫情防控动态要求,科学合理贯彻落实。

加强人员监测

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指南》强调,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后,还需要做到“六个加强”,具体为加强人员监测、加强客流控制、加强游览管理、加强防疫宣传、加强通风消毒和加强综合管理。

为保障游客的游览安全,《指南》指出,各景区要加强人员监测。落实有效防护措施,建立“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前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并登记入册,如遇特殊情况应立即上报;景区应引导鼓励游客网上实名制购票;景区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优化游客管控措施。

加强客流控制

鼓励实行预约制、分时入园

开放后,面对激增的客流量,如何应对?《指南》指出,A级旅游景区需加强客流控制。景区应对游客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进行公示,鼓励景区实行预约制、分时入园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日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瞬时承载量的30%。

A级旅游景区需加强游览管理,引导游客在购票和游览时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景区讲解员讲解与客人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讲解;观光车、小火车、游船等景区内部交通工具应采取隔位就座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安全距离。

加强通风消毒

部分区域每天消毒2次以上

《指南》指出,各旅游景区需要加强防疫宣传。在景区游客中心、出入口等地,利用电子屏、宣传海报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游览期间,景区内需加强通风消毒,景区售票处、游客中心、主要景点、旅游厕所等公共区域应加强通风换气,每天至少消毒2次以上;供游客使用的电子触摸屏、坐椅等公共设备须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指南》强调,开放后需加强综合管理。景区应对饲养的野生动物采取隔离措施,疫情全面解除前不得对游客开放;景区餐厅应采取独立分餐,严禁采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景区住宿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制度;加强景区所有上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常态追踪员工工作状态,确保员工健康上岗。 通讯员 戴斌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