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毒通道不靠谱,疾控专家: 严禁用喷洒方法进行消毒
2020-02-16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全国各地多个小区在门口搭起了消毒通道,一度刷爆朋友圈。昨天,记者了解到,从2月15日开始,我市叫停了所有小区设立的消毒通道。

记者探访

进小区先体验全身消毒

记者了解到,扬州一些小区出入口的消毒通道多是物业自行搭建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区的一家小区。在小区入口处有一条长2米左右的消毒通道,整条通道钢架结构,外围用透明塑料膜覆盖,留有进出塑料门帘出入口。塑料膜门帘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进出酒精消毒区域。禁止吸烟及明火,谢谢合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业主进门后都得通过这条消毒通道。通道边放着一台正在运转的雾化加湿器,加湿器上一根管子伸进消毒通道,管口散发着酒精气味的雾气。记者从通道出来,有一身消毒酒精的味道。

“今天风大雾气聚集不起来,平时机器开着通道里雾气缭绕效果很好。”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消毒通道搭起来近一周。记者询问,目前多地已叫停此类消毒通道,物业是否知情。对方表示,听说了,但目前还没接到撤除通知,不过同属一家开发商的另一家搭消毒通道的小区已被叫停。

在史可法路上的一家小区入口,也搭建了消毒通道,物业称之为“消毒舱”,不仅有消毒喷雾设施,就连地下地毯也浸泡过消毒液。

部门行动

叫停已设立的消毒通道

“2月15日开始,扬州市区及各县市区的消毒通道都要叫停,上午已经叫停了几家小区,县市区也要排查,已逐级汇报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3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及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已发文指出:“近期出现的对广场和马路等室外环境大面积反复喷洒消毒剂、对过往车辆表面和车轮喷洒消毒剂、对民众直接喷洒消毒剂等现象,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反而会带来人体健康损害和环境污染风险。”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酒精消毒最好用于手消毒和皮肤黏膜消毒,如果用在其他部位,应是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严禁用喷洒方法进行消毒。另外,使用的消毒剂普遍具备刺激性,直接向人体喷洒雾化消毒液,化学刺激作用可损伤人的呼吸道黏膜。

记者 马燕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