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无死角,扬职大120位留学生感受别样温暖
2020-02-07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扬州讯(花军 梁孝梅 冷松) “我在扬州一切都好,扬州职业大学很安全、很温暖,相信一切很快会好起来”。这是扬州职业大学在校留学生柬埔寨祥国松向父母报平安的微信内容。春节期间,该校来自南非、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刚果(布)、老挝、吉尔吉斯斯坦、马尔代夫等国家的共计120名海外留学生留在学校过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本来的庆祝安排。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也让春节期间留在学校的一批留学生成了一群不容忽视的管理和防控群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留学生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越来越严,但严格的管理措施下时时处处闪耀着一抹温情。

  靠前指挥 措施得当 落实工作超细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留学生疫情防控组,制订工作方案,成立教师值班团队,全天候24小时在岗应对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留校留学生和外出旅游留学生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早在1月21日,国际交流学院就通过学院微信群和留学生公寓楼宣传栏,向留学生宣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公布疫情。全院15名教师全部投入工作状态。班主任负责联系每一名班级学生,落实“日报告”制度,做好宣传教育引导。

  “国交学院领导老师冲锋在第一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妥善安排学习生活、严格管理和周到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党委书记周胜介绍,留学生中先后有25人旅游或回国,学校积极联系使领馆,确保学生行程安全。密切关注留校留学生身心健康情况,及时安抚学生焦虑情绪,每两天一次安排专人专车,为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多方位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受影响。

  紧密安排 齐心协力 联防联控显贴心

  “封闭管理、每日测温、一日一报、概不例外”。疫情发生后,国际交流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基础上,拟定了系列配套预案,成立“三三三”疫情防范工作微信群,细化工作分工,通过微信平台向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预防措施、通过中英文版文字、视频的方式向留学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手段,确保留学生掌握有效预防方法,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一年级学生哈林说:“第一次来中国,却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实行每日体温两测制度。所有在校留学生每日10:00和16:00进行两次进行体温检测。公寓值班人员将每日检测数据发至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微信群。遇有体温异常的学生,第一时间上报。

  1月29日,南非学生赵岚突发高烧39.6度,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第一时间驾车带他前往扬大附属医院发烧门诊就医,在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后,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了,事后赵岚在朋友圈里写到:“这真是太暖心了,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如此热心!”

  爱心引导 寓学于乐 周到安排最暖心

  为了让留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耽误学习,学院开设了专业课程教师线上答疑,并利用孔子学院网站平台帮助留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定期在留校留学生群里发布一些富有“娱乐”性的题目,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寓学于乐,提升学习热情。二年级的印度尼西亚萌萌和刚果(布)的玛莎同学也自告奋勇,为一年级留学生提供HSK4指导,她们说:“为了保护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春节期间老师们都没有休息,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我们感到很温暖。我们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的同学。”

  学院还组织留学生在宿舍写“春联”、送“福”字、剪彩带缓解紧张情绪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蔡颂恩感动地说道:“真心感谢学校和学校老师的关怀,在假期里冒着病毒风险每天来看望我们陪我们,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自己,与中国一道共渡难关!”

  2月3日下午,周胜等校领导再次看望留学生,关心叮嘱留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开窗通风,保持身体健康。他勉励留学生:“疫情并不可怕,只要学会自律,懂得保护自己,从我做起,共同防范,阴霾就一定会散尽,春天终会到来!”在场的留学生倍受鼓舞。

  留学生纷纷拿起纸笔书写暖心祝福,用自己尚不熟练的中文说出心里话,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出他们对战“疫”胜利的坚定信心。

标签:留学生;工作;指挥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