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都民政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线
2020-02-04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扬州讯(张艳 李源) 当前正处于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关键阶段,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养老服务机构是老年人密集的场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都区民政局全面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全方位守护机构老年人及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江都区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成立了区养老服务机构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增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风险意识、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压实养老机构负责人第一责任、严格落实信息上报制度等多项措施,确保全区养老机构防疫部署、人员排查、疫情监测到位,责任到人。

1月27日,区民政局为全区养老服务机构送去红外线体温测量仪55个和医用口罩3050个,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优先保障养老服务机构在院老人和一线干部职工的使用。

1月26日,扬州市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一级响应防控措施,当天,区民政局立即响应,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区21家养老机构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按照“非必须、不进入”的原则,养老机构老人一律不得外出,老人亲属一律不得探望入住老人;通过在机构门口张贴醒目告示、耐心解释,取得老人及亲属的理解与支持;确有进入养老机构需要的,应逐一测量体温并做好防护措施;鼓励子女亲属利用微信、视频和电话拜年等方式慰问老人;暂不接收新入住老人,何时接收另行通知;全面暂停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政府购买服务、中央厨房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对居家的高龄、空巢、独居、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要求各社区、村及养老服务商合理调配人手,做到各项服务尤其是助餐、送餐服务的持续开展,保证“联系不断线、服务不断档”。

为阻击疫情,做好防护,江都区民政局努力提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防控防护能力,通过网络、微信群等方式,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各养老机构排查统计湖北籍返乡人员、有武汉接触史服务对象及人员职工情况;对于出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员,立即上报,并及时隔离,送到指定医院就医;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每天两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每天对室内外、院内公共活动场所进行消毒;保持室内整洁和院内环境卫生,不定期开窗通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每日上报制度、零报告制度;对于回家过春节的养老服务人员返院后,要进行体温监测,如遇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病症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排查疫情风险后才能返回工作岗位。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引起老年人不必要的恐慌。

标签: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养老服务机构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