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百爱好者共聚一堂,扬州上演华丽汉服盛宴
2020-01-13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扬州讯(王浩 李鑫津)“因为爱好,所以大家可以不远万里;因为爱好,所以大家可以不分彼此。”1月11日,“星回国风展”在扬州望潮楼酒店举行,活动现场展出多套珍贵绝版汉服以及铠甲,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袍”会聚,“着一袭华服,赴一场盛宴。”扬州汉服文化推广者吴杰告诉记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汉服是切入其中最基础的一个点,大家会因为喜欢汉服,而喜欢上优秀传统文化的点点面面,并将它传承下去。

  吴杰从接触到喜欢上汉服,已经12年有余,从初中开始他就喜欢写诗、填词,上了大学,就从诗词转入了写古风歌词,玩古风音乐,也由此接触到了很多古风爱好者,经过引荐,觉得古风音乐与汉服之间有很多相通之处,在汉服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去深耕和挖掘。他说,“我觉得汉服背后所代表的文化意义具有可推介性和可接受性,大家穿上它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会想要自然而然地去接触很多传统文化,比如古琴、书画、茶道、香道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当代年轻人去深挖和钻研,并且由此会有所建树,也会变得更加自信。”

  提到汉服,往往人们的印象会是上衣袂飘飘、广袖流香、云鬓高悬的年轻女子。但是,汉服之美,不只是“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的婉约与飘逸,还有“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英气与飒爽。甲胄,这种战争时的独特服饰,也被赋予了华夏传统文化的意义和光辉。来自上海一叶庐汉服社的云海是甲胄爱好者,入坑半年多,曾经身着甲胄骑着摩托车从上海到杭州参加西塘汉服节,在上海城隍庙参加汉服行走日,有一两百位外国友人争相与其合照。“甲胄吸引我的,是它的文化内涵,身着重甲,能够让我体验到一个全新的自我。保家卫国、浴血沙场,这种意象会让很多人热血沸腾,这也代表了华夏的尚武精神。”云海说。

  吴杰向记者介绍,扬州汉服文化土壤相对比较丰厚,目前喜欢汉服的以年轻人为主,但中老年人对此并不排斥,毕竟扬州城25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气质在,它不仅是古筝、古琴之乡,还是诗词之乡,它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发育土壤,也保留很多非遗项目,所以在扬州推广汉服,大家会更加容易去接受它,了解它,以及热爱它。“希望更多的汉服爱好者能够由对汉服的热爱而想要去了解更多有关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由此提升自己内在气质,因为一个爱好,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和优秀。”

标签:汉服;扬州;传统文化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