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一批“扬州之治”创新品牌 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扬州”
2020-01-10 10:1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今年两会上,以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总结提炼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

  去年,扬州“三社联动”助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项目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陈小浩表示,今年要及时总结提炼基层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扬州之治”创新品牌。

  政协委员、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岭街道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戴军表示,梅岭街道打造的“四级网格”,让干部下沉、服务下沉、考评下沉,推进治理优化、服务优质、环境优美,初步实现了社区治理好、平安建设好、群众评价好的“三优促三好”目标。“2020年,我们将坚持靶向发力,不断完善机制,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都有人联系、每一个问题都有人解决。”

  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扬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平安扬州’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人大代表、江苏优秀人民警察卜春华介绍,面对复杂的治安状况,新盛派出所持续打造“盛平安”群防群治队伍,通过警民巡防联动,把许多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善用群众力量,巧解群众矛盾。人大代表、邗江区竹西街道邗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莲告诉记者,社区打造的“同心源”议事平台,不仅让群众大事小事有人听,还有热心人线上线下来帮忙,把居民烦心事变成开心事。“居民提意见,社区牵头协商,邀请辖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与商家店家共议解决方案,形成公约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探索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机制

  “德治、法治、自治,三者融合铺就基层善治之路。”人大代表、高邮市高邮镇司法所所长陈士坡说,高邮镇司法所探索“三治融合”机制,打造“平安高邮”品牌,还建立起“普法微信群”,发挥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打通法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大代表、高邮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建勇四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场次,让多名“社会问题青年”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并成为骨干志愿者。他说:“德治是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通讯员 朱泽红

  记者 赵磊 姜涛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