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今年将启动33所校园新(改、扩)建落实好“三增一减”
2020-01-07 09:5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着力解决百姓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教育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周应华参加了市政协分组讨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应华表示,对照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2020年全市计划启动23所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学校、1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工程(仪征东区高级中学),着力解决基础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今年启动建设一批校园新(改、扩)建工程

  “根据《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实施计划(2019-2022)》确定的2020年建设任务,我们将全力推进23所幼儿园、9所义务教育学校以及1所高中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同时深入推进‘智慧教育扬州路’建设,建成智慧校园50所,智慧学堂应用覆盖全市80%中小学校,制作‘同步课程’、‘名师大讲堂’等优质教育资源1200课时。”周应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2022年,在学前教育方面,全市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83所;义务教育学校方面,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7所;普通高中方面,全市计划新(改、扩)建普通高中18所。

  确保全市90%幼儿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就读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的同时还要聚焦高品质课堂。”周应华说,今年我市将新创省、市优质幼儿园10所,确保全市90%的幼儿在省、市优质幼儿园就读。同时,实施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工程,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

  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高品质课堂建设;强化省小学特色文化课程、省品格提升工程、省市课程基地等内涵项目创建;大力推进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全面做好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研究谋划新高考方案教学与备考策略,推进“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确保全市以高考为重要标志的高中教育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三增一减”增加学生睡眠时间、体育锻炼、生活技能等

  今年,我市将深入推进“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增一减”(增加学生睡眠时间、体育锻炼、生活技能,减少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和课后作业量),让小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防溺水知识,举办全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比赛;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五个一百”工程,推广STEM课程。

  同时,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新一轮师德师风建设“百千万”工程,组织特级教师到农村支教、送教120人次,做好11个“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工作。

  今年预计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22个

  今年,市教育局将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助学政策,减免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费用,助建档立卡学生完成学业,大力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据悉,今年全市预计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22个,其中市区11个;落实全市居住证制度,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率100%;推进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启动普通中小学特殊学生无障碍生活设施改造工程;建立学生生活技能训练基地,促进初中学生学会家务劳动等生活技能等。

  同时,推动职教社教精品化发展,推进双创教育基地、课程和队伍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职业学校引企入校,开展省、市级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工作,争取国家级试点项目,保持订单培养专业达50%以上。 记者 楚楚 冠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