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匠心独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地下室吊装227根钢柱
2020-01-06 14: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地下室钢柱吊装现场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鸟瞰图

  核心提示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扬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工程。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目前工程推进进展快速,土方开挖工程全部完工,地下室施工全面展开,9个小段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地下钢柱全面吊装……有望春节后地下室封顶。

  土方开挖工程全部完工

  开始地下室混凝土浇筑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一台台塔吊高立,正在起吊着各种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正在地下忙碌,搭建模板,进行地下室混凝土浇筑施工。

  “经过前期努力,目前桩基工程和土方工程已经完工,全面开始地下室的施工建设。”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薛庆兵介绍,去年10月8日,整个桩基工程开始进场,20多台打桩机械采用歇人不歇机、两班倒的作业方式施工,集中优势兵力和机械,每天打桩近50根。经过1个多月的连续施工,到11月15日,整个桩基工程全部完工,1411根桩基全部钻探浇筑完成。去年11月8日开启土方开挖工程,从南向北分为三个区域,开挖共调集了10多台挖掘机等施工设备,出动了50多辆渣土运输车,去年12月上旬已全部完工,开挖总量达到了16万方土。

  “从去年11月21日开始,整个土建施工已经进场作业,100多名施工人员开始基础砖胎模施工,浇筑垫层,全面展开地下室底层施工。计划在2020年10月底博物馆主体及装饰完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说。

  分为三个大区平行施工

  地下室顶部施工2月底完成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有的区域正在进行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不少地方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上面搭建施工脚手架,进行顶板混凝土浇筑的模板搭建施工。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土建施工,地下室共分三个大区18个小段,进行平行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第一大区进展速度较快,目前第一大区3个小段地下室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开始顶板钢筋扎制,为顶板混凝土浇筑作准备,经过前期努力,目前顶板钢筋扎制已完成70%以上。第二大区9个小段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地下室顶板模板安装。第三大区6个小段底板钢筋绑扎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底板砼浇筑。

  “严冬和雨雪天气即将来临,目前施工人员正在抢抓有利天气,加班加点施工,按计划有序推进工程施工,力争在春节前一区和二区地下室封顶,到2月底完成所有地下室顶部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

  地下室钢柱全面吊装

  18000吨钢结构加班生产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搭建的施工脚手架中间,一排排钢柱已经站立其中。地下室钢柱已全面吊装,18000吨钢结构基本制作进入尾声,最后冲刺。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大运塔九层,将重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印象。博物馆地下及地上的建筑梁柱,大部分都是钢结构,预计整个钢结构所需的钢材总量将达到1.8万吨。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钢结构安装部分,地下室钢柱共需227根,博物馆地下室第一节钢柱去年12月23日14时18分吊装成功,目前已吊装完成30多根。”现场施工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钢结构部件由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生产制作,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制作,其中地下室部分的钢结构生产制作已经完成,地上部分的钢结构也已经完成大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钢结构工程总吨位约18000吨,结构形式分框架钢结构、管桁架结构、塔式结构、桥式结构组合等。材料多为Q355板材、高建钢、耐候钢等特殊超厚材料,定制周期长。车间制作工期压缩在3个月,特地增设一台500A变压器,分白班、晚班24小时制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主要景观的大运塔,计划今年年初开建,6月底封顶,12月底完工。

  邗建集团的工程负责人表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将大运河博物馆项目建设成千年运河边上的精品工程。 通讯员 居建平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