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逢过年,年夜饭少不了老几样 婆婆带着全家人一起做
2020-01-03 10: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全家福的配菜

  连续3年的年夜饭,退休教师马娅都是和先生,以及先生的哥哥和弟弟的两家一起在饭店里吃的。马娅的儿子在国外工作,餐桌上会给家人打来视频电话,送上新年祝福。亲人们推杯换盏间,马娅总会想到过世整3年的婆婆,那时一大家子围着婆婆热热闹闹置办年夜饭的情景。

  年夜饭的记忆

  婆婆率领儿媳忙年夜饭

  1984年,马娅结婚后,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我的婆婆非常能干,公公去世后,她一人带大三个孩子。为了除夕的那顿团圆饭,她早早地就开始置办东西。”马娅说,她刚嫁过来时,那时要凭券、凭卡购买肉、鱼、红糖等年货,她的先生兄弟三人,等券、卡发下来后,一齐交给婆婆,由她统一支配购买。

  马娅是教师,有相对较长的寒假,年货采购的重任就落在婆婆和她的身上。婆婆会拿出一张纸,把要买的东西逐条写在上面,然后她带上一个大篮子,推着自行车跟着她身后,挨个去采购。采购到家,婆婆就会把一些鱼、肉、猪爪等先腌制起来,挂在小院里晾晒。等到除夕前几天,她会根据兄弟三人、妯娣三人的上班情况,安排活计,“有专门洗菜的,配菜的,还有跑腿买菜的……我属于上锅的,直接在婆婆的指挥下烹制菜肴。”

  马娅回忆说,除夕当天,婆婆率领着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忙得热火朝天,三个小孙儿就欢快地跑来跑去。“那样幸福温馨的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年夜饭的味道

  全家人一起做“全家福”

  和婆婆共同生活20多年,老人爱吃什么,爱穿什么,心里想的什么,马娅都了然于心。

  婆婆在世时的年夜饭,再如何创新,也不会少了狮子头、煨鸡汤、红煮鱼、大煮干丝和“全家福”这几样,特别是“全家福”里的配菜,小肉圆、小鱼圆等,都是婆婆带着全家人一起动手做出来的。

  “‘全家福’又叫烧杂烩,婆婆喜欢烧上一大瓷盆,热乎乎地端上桌,全家老小都爱吃。”说到婆婆置办的“全家福”,马娅如数家珍:主料有整整十样,有荤有素。荤的是鱼圆、肉圆、虾圆、鸡圆、肚片、肉皮;素的是香菇、木耳、金针、冬笋肉皮是油炸的,泡开后切成菱形块,香菇、木耳、金针泡发洗净,冬笋切片。烧全家福要高汤,最好是鸡汤,筒子骨汤,这样烧出来味道才鲜美。

  马娅说,年夜饭餐桌,除了老几样,妯娣们每次会做一些创新菜,红烧羊肉、盐水鹅、火锅以及大酒店里的成品菜……“生活条件慢慢好了,再不用凭券和卡去购买年货,市场上的货源越来越丰富,年夜饭也越来越丰盛。”

  年夜饭的思念

  家人团聚时都会想起婆婆

  2016年,86岁的婆婆离世,留给儿孙们无尽的悲痛和哀思,一大家子10多口的团圆年夜饭,约在了饭店里。

  “迎接新年,看到每个人都很快乐,相互间也都真心地祝福着,我总会想到婆婆。”马娅说,年夜饭就像一根长长的纽带,家人们,无论是谁,无论走得多远,都永远被牵系着,每到这一天,他们心里装的都是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

  马娅的儿子刘畅,参加过多次世界级的厨艺大赛,目前在意大利米兰一家著名的餐厅担任主厨。今年的年夜饭,他又不能回来与家人共享了。在大洋彼岸的他,会和大家视频,一一送上新年的祝福。

  马娅说,今年一大家人的年夜饭,还是在饭店吃。“饭菜与平常没什么两样,或许因为服务跟不上,还会差些,但吃的是年味,感受的是亲情!” 扬州网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