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博物馆藏着不少"神兽" 看看您能找到几个
2019-12-23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故宫里的大怪兽》你看过吗?这是一部以故宫为题材的童话书。在书中,天马、斗牛、吻兽、行什……这些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开口说话,开启了精彩的故事。其实,在咱们扬州博物馆内,也有很多“怪兽”,因为它们的形象在文物中都有着特别的含义,所以,我们不妨称它们为“神兽”。

  就让我们一起去找找,藏在扬州博物馆的“神兽”都有哪些?

  神兽:

  龙

  代表文物:霁蓝釉白龙纹梅瓶

  提到“神兽”,龙一定位居榜首,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高贵、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在中国人心中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

  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以赶珠龙为主体纹饰,龙身呈“S”形,在瓶体作360度全方位布局。白龙气势凌厉,时而如神龙出水御云而行,时而如飞龙在天叱咤风云。看这架势,“镇馆之宝”绝对实至名归!

  在扬州博物馆,除梅瓶外,还有一件“明正德黄釉绿彩龙纹盘”。

  神兽:

  龟

  代表文物:东汉“广陵王玺”

  东汉“广陵王玺”出土于扬州甘泉山汉墓,印主人为东汉光武帝刘秀的第九子广陵王刘荆。印为黄金制成,立龟钮,钮高2.12厘米,台高0.95厘米。龟钮精致,纹饰精美,印文阴刻篆书“广陵王玺”。目前在展厅展出的这枚印虽是复制品,但仍贵气十足,据说也是用纯金打造的。

  神兽:

  蝉

  代表文物:西汉蝉形玉琀

  提到蝉,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蜕变,琀为古代葬玉,通常为蝉形,含在死者口中。希望使人的精气不外泄,尸身不腐烂,逝者能像蝉那样高洁、蜕变,以求来世再生。

  这只蝉形玉琀用新疆和田玉雕成。目前在展厅内,有一只琉璃蝉正在展出,虽然颜色、雕工比玉琀要稍微逊色些,但是不妨碍其“神兽”的存在。

  神兽:

  犀牛

  代表文物:唐三彩犀牛枕

  在扬州博物馆展厅内,有一只犀牛,它藏在一只枕头的枕座上,这是一只匍匐的犀牛。犀牛鼓睛,鼻梁上小角,头顶大角,粗短颈,四腿弯曲。头部阴刻毛发,全身鱼鳞纹。满施黄、绿、褐三彩。

  因为犀角也是珍贵的药材,古人期望用该枕能驱病避邪,降服妖魔,身体安康。

  神兽:

  狻猊

  代表文物:唐银狻猊

  两只银狻猊为空腹,前腿直,后腿曲,蹲坐于莲瓣纹圆座上。这两只“神兽”不太好找,藏得比较深,因为它们个头比较小,颜色也比较暗,但是,据说其体表还残有鎏金。

  另一只比较好找的是元代的石刻卧狮,这只小石狮子趴在底座上,歪着头咧着嘴表情看起来笑呵呵。

  神兽:

  大象

  代表文物:清粉彩太平有象

  “太平有象”即天下太平、五谷丰登之意。因“瓶”与“平”同音,故表现为象驮宝瓶形式。瓷塑白象身上是用珐琅彩绘制堆塑的腹带披搭。

  看了这些“神兽”,你是不是也想去找找呢?

  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