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翠岗花园社区“夕阳红”党支部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2019-12-17 16: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能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代表受到总书记接见,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心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昨天,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的扬州邗江区翠岗花园社区“夕阳红”党支部第一书记沈广国,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夕阳红”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0月,现有退休老党员41人,平均年龄70多岁。这群银发老人缘何能捧回全国大奖?

  “党建顾问团”

  一年开展“红色宣讲”百余场

  “此次获得表彰,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大家将更加投入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沈广国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夕阳红”党支部常态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拓宽党课广度,传递夕阳声音,该做法入选江苏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典型案例。

  “好党员该做到什么?我认为是9个字——勤为先、俭为要、读为本……”台上,老党员钱艺兵讲得绘声绘色;台下,50余名老少听得聚精会神。

  用自己的话,讲自己的事,给自己人听。“夕阳红”党支部12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还建立了“党建顾问团”,他们走进新楼宇、新商圈、新市场等,一年开展“红色宣讲”100多场,听众达2500多人次。

  “银发自治团”

  把群众所需解决在“家门口”

  感恩社会,晚晴生辉,不忘初心,永远向党。“夕阳红”党支部在保持离退休党员“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组织关系”三个不变的基础上,实行单位、社区、“夕阳红”多重管理,着力把支部建在“家门口”,把作用发挥在“家门口”,把群众所需解决在“家门口”,努力打造“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服务型党组织。

  2016年,翠岗小区被纳入老小区改造范围。居民们坐不住了,每个人都有想法和建议。“夕阳红”党支部先后4次组织议事会成员就小区改造召开专题会议,收集了中心广场增设老年休闲场地、小区大门南移缓解居民出行拥堵、中心广场小河增设安全护栏等10条意见。最终,由“夕阳红”党支部书记孔凡裕整理出《翠岗小区建议改造内容》,其中6条建议被邗江区房管部门采纳,居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小区流浪狗伤人、邻里漏水纠纷、卫生脏乱差……这些问题在小区中时有发生。小区蝶变,既要自治,也需善治。“夕阳红”党支部建立党员“民情接待日”制度,推荐16名党员担任社区业委会主任、楼栋长、议事会主任,每月8日、18日、28日轮流上岗,听取社情民意、化解群众矛盾。近年来,“夕阳红”党支部征集各类建议800多条,成功化解矛盾76起。(通讯员 厉华媛 记者 詹叶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