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年来800人次志愿者参与,辅导孩子3500人次,荷香学堂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2019-12-02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扬州讯(维开轩 陈俊 袁长明)观看红色图片 ,倾听七七事变的故事,通过模拟实践重走烽火路,“集体木鞋”“突破雷区”“匍匐前进”“不倒战士”……日前,维扬开发区荷叶社区荷香学堂暑期首堂开班课上,“红色元素”浓厚的体验课,让现场22名留守儿童深有感触。

  “每到放假,我都主动报名参加荷香学堂,这里有贴心的志愿者老师,还有有趣的课堂教学。在这里上课很充实很快乐。”10岁的丁喻是荷叶社区的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在外打工,过去周末、寒暑假直接“放养”,如今到时间就背着书包往学堂跑。

  荷香学堂自2011年3月成立至今8年多的时间里,每周六上午开课,雷打不动,固定的,是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们,不固定的,是一次次增加的孩子。

  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金良介绍,8年多来,学堂除春学期、暑期和秋学期三个学期开班外,全年每周六9:00-11:00按时上课,特色课程涵盖了书法、音乐、绘画、手工制作等多个类型的专题活动,累计有800人次志愿者参与,辅导党员3500多人次。

  姚玮怡是扬大志愿者老师,每周六她和志愿者团队成员都轮流来荷香学堂给孩子们上课。“这些大学生老师真不容易,每周六一早要从城南坐车到城北,交通费用都是他们自已掏。人家大学生做家教,一个小时几十块,而他们分文不取。”家长由衷赞叹。

  “荷香学堂注重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素质教育,为孩子们开展道德教育和感恩教育,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做有益的补充。”陈金良介绍,“这些年来,我们设计了安全教育、兴趣拓展等多种形式的组合课堂,包括护佑成长的交通安全、假期安全教育课程,兴趣拓展的书法比赛、绘画练习、音乐合唱、手工制作等课程,丰富知识的节假日历史、生活常识、科学物理等课程,力求全方面多形式,用快乐的方式把知识传播给孩子们,给他们多姿多彩的课堂、丰富趣味的周末。”

  社区还升级打造全新项目“荷香大讲堂”,开展专项活动运营。据介绍,目前“荷香大讲堂”共开设了14堂讲座,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远离火灾安全教育、动温卡通趣味知识、传统节日知识介绍等不同主题 。“通过一系列讲座活动,培养青少年感恩情怀,提高他们文化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荷香学堂还开设了暑期英语书法硬笔培训班,邀请维扬实小北校区老师进行专业英语字帖练习指导,纠正了孩子们的错误写法,端正了学习方式,提高了学员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学堂还带孩子们走出去体验、实践,助演社区重大活动,助力服务社区孤寡残。每年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以及社区好人节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孩子们的身影。

  荷香学堂的开设,让附近家长们尝到了甜头,他们说:“到了周末,孩子们的作业有人辅导了,还有免费兴趣班上。志愿者老师上的一些开放性课程,非常适合锻炼孩子的各方面素质,我们以后再也不用找‘有偿家教’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