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博士研发出智能农业物联网机器人 不下地也知农田事
2019-12-02 13: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手机操作,机器人在田间自动行进……不到5分钟,一方田块的土壤基础信息便展示在手机界面上。“您这亩地整得不是很平整,而且土壤水分偏高,麦子播下去要重视排水降渍。”日前,在仪征市大仪镇郭庄村的农田里,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姚照胜对一名农业大户说。

  帮他快速获取土壤基础信息的,是一款由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生们研发的新产品——智能农业物联网机器人iDror。它可以让农户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平板或者电脑远程控制获取田间数据,同时它可根据检测结果实时生成防治方案,提高种植效率,使农业种植更科学、智能。

  2016年,姚照胜跟随导师前往各地进行农情考察时发现,大部分农业企业以及科研单位在进行田间苗情获取时仍采用传统的人工方法。有部分农业发达地区安装了农业物联网设备,但移动性差、投入成本高,效果并不好。

  “我们有科学、便捷的农田监测技术,为什么不将技术变为产品?”姚照胜回头与几名同学一商量,共同创建了一家科技公司。在孙成明和刘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团队精心打磨,2018年,iDror诞生了。它集多种农业传感器于一身,不仅能实现农田基础信息获取和病虫草害、作物生长状态诊断,还可以构建出智能化农田肥水管理和生产决策分析系统。

  “这个小家伙在田里转一圈测一测,就能告诉我们土壤墒情信息,还能提供决策方案,让我们既知道‘病情’,又能‘对症下药’,非常实用。”一名使用过该产品的农业经营户赞不绝口。

  “公司的初期客户目标群为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科研单位及农业高校。”姚照胜介绍,“目前推出的是基础版,今后还将针对不同类型客户制定个性化产品及服务。”据了解,公司正与十多家农业企业和科研单位进行协商合作,拟与里下河农科所共同建立iDror示范基地,供农业企业家、科研人员等交流参观。

  “iDror的诞生离不开老师和学院的支持。为了帮助我们打开思路,老师经常组织我们走进农业企业、科研单位进行参观交流。”研发团队成员、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武威说。

  “iDror承载着我们的初心和梦想——发挥专业优势,以科研服务‘三农’。”姚照胜说,目前,该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我们团队因为这项发明,在2018年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第四届‘协鑫杯’国际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并于今年得到了扬州市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资助。”

  “科技创新不能仅仅‘躺’在论文里、实验室里,而应该努力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三农’。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在产学研结合中坚持实践育人,让学生既提升科研学习能力,也重视社会服务能力。”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严长杰说。扬州网 通讯员王一凡记者乔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