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赵庄村:“线上+线下”助力民生监督
2019-11-27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扬州讯 (王磊 杭月)近年来,扬州邗江区杨庙镇赵庄村深做民情直达“最后一公里”文章,将基层党建与民生监督相结合,在原有“村务村情家家通”的基础上,扩充项目内容,提升项目质态,创新思路,打造“线上线下3+2”模式,运用电话、手机、网络等覆盖面较广的联系沟通载体实现村民对村务的监督,不断完善新常态下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来构建民主监督新渠道,形成村情村务人人通、议事提案解民难的良好局面。

  “3线上”

  “3线上”为镇村务家家通平台+村民服务微信群+村情微博,做到村情村务家家通。

  村务通平台工作主要是定时向村民发送村(社区)“三务公开”、惠农信息、重要决策、重要会议、“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民生实事等村务信息,及时邀请信息员进行监督,确立大学生村干部为“村务通”信息员,并对所发信息登记造册,做到不漏发、不错发、不重发。

  张玉兵是赵庄村的普通村民,也是早出晚归打工中的一员,他表示往年他家就像村里信息的“隔离带”,村务公开栏不关注、队长通知收不到、惠农政策不了解,而通过村务家家通,他也成了村里的“小灵通”,很多事情在队长传达前已知晓。

  村民服务微信群主要在线解答村民提出的相关问题及困惑,并细化服务人群,建立党建、计生、青少年等多个微信群,让村民主动融入到服务村级发展的各项事务中去,确保每村每户入群率不低于80%,重点邀请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年轻党员、创业骨干,赵庄村并对每个微信群的舆论进行监督和导向。

  关于党建微信群的合理使用,该村党务工作者最有发言权,借助党建微信群开展微讨论、微访谈,并时时关注党员学习动向,不让一个流动党员“掉队”。

  村情微博主要及时发布村开展的各类便民活动的信息照片,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村工作重点、亮点, 今年,重点打造“绿色赵庄 党旗飘扬”季度报刊,将村资讯第一时间送到村民面前。

  “2线下”

  “2线下”为民情收集点+议事提案制,通过一点一制,聚民智解民难暖民心。

  通过建立民情收集点,倾听民情民意,进一步缩短干群距离,切实提高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赵庄村以网格为基础,成立以村干部+党员的民情收集队伍,通过民情走访,定点收集民情民意。全村2个民情收集点工作井然有序,通过台账登记、两委研究,对群众投诉较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通过议事提案制度来调动和发挥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广泛集中民智、充分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服务群众水平。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村能人志士在“议事提案制”中的主体作用,赵庄村通过议事提案现场收集会、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宣传,对涉及提案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该村通过从提案提出人中寻找提案监督人、选择一名党员作为提案跟踪人、配一名村干部为提案包案人,确保每条提案都落地有声。

  “线上+线下”

  以线上平台通知发布为集结号,确保每项活动高效传达,以线下平台为意见收集,为下次更好开展工作做保证。

  “线上”平台受众群为年轻人、“线下”平台参与度高的普遍为中老年群众,“线上+线下”共发力,做到各类群体全覆盖。

  “线上”平台基本覆盖了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公开时间上较为及时。“线下”平台对公开的效果进行跟踪,村主要负责人对群众产生的疑问进行解答,提升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工作的质量。

  “线上”平台将村级事务运行的整个过程都置于阳光下,为群众监督干部创造条件。“线下”平台,通过群众信息反馈,各村可以及时对群众投诉较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标签:;3线上;村务;提案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