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夏集镇:新社会阶层人士刘凯的创新创业之路
2019-11-27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扬州讯 (夏统) “放弃30万年薪的工作,回乡办企业,合适吗?”在家人和朋友眼里,高校毕业、电器工程师、硕士、企业高管这些头衔绝对是大家羡慕对象,然而,80后小伙刘凯更想拥有自己的事业。

  今年34岁的刘凯,夏集镇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2011年,刘凯应聘到一家“全球十大”风能发电制造企业,从事风力发电机组永磁电机的开发设计。2015年,他萌生了创办风能配件企业的想法,便在老家夏集镇注册成立了江苏光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镇统战部的协调下,刘凯入驻占地20亩,建筑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厂房,并且引进数控机床等先进设备,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开始创建自己的品牌。

  刘凯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他回乡创业小试牛刀两年还不到,头上就有了这么多光环:宝应县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夏集镇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夏集镇工商联委员、2019年宝应县最美科技人,2016年获宝应县招才引智“金牛奖”资助奖励。他知道,这是上级领导和家乡人民对他的肯定和厚爱,更是对他的期望和支持!然而,获取荣誉并非他的初心。他的梦想和追求只有四个字:创新,创业!

  创业的梦想一直就存在,真正启航是2015年。而此前一路前行的历程,已足够炫人眼球。

  从小学开蒙到迈进大学校门,其中刻苦攻读的艰辛人们也许未必清楚,但一次次的成功都毋庸置疑。每一次都以拔尖的成绩升学,直至2004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一般人觉得进了好大学就是进了保险箱,可刘凯坚持梦想,锲而不舍。又于2008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在2010年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修深造。

  2011年,学业圆满的刘凯如愿进入了专业对口的心仪企业——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专业知识扎实的他,很快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先后在远景能源风机扭缆分隔环、远景能源4MW海上风机电气系统、远景1.8MV风力机开发等重要项目担任工程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时的刘凯,工作得心应手,公司非常看好他,年薪也从开始的15万提升到了30万。

  在常人眼里,刘凯已经捧上了“金饭碗”。因为他在读研期间,一直跟随导师从事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研发工作,与导师在河北张北风电机组试验基地开创一项国内唯一,竖立一台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所以在国内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远景公司里,刘凯在工作的第三年便被委以京津冀区域经理职务,负责开拓前期风电设备市场。刘凯自然也不辱使命,于2014年底促成远景公司在河北丰宁县分厂的投资建设。

  可以说,刘凯在“远景”的远景是诱人的,但“远景”不是他留恋的风景。在他的心里,自己创新创业才是更美的远景。

  2015年2月,春潮涌动的季节。刘凯怀揣青春的梦想,回到家乡夏集镇,启动创业的脚步,注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江苏光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回乡创业的刘凯,尽管事先对各方面的困难都有过充分的估计,但还是有着许许多多的压力。首先是来自周围的质疑和担忧,尤其是家人和关心他的人。他们怎么也理解不了,他为什么放弃现成的“金饭碗”,放弃已有30万、以后还会上涨的年薪,回来自己折腾。自己办公司,钱哪是这么好赚的?分明就是乡下人那句话:放着现铁不打去炼铜哩!再就是启动资金困难,虽然也有几个合伙股东,但都是以技术资源和客户资源入股的。还有就是场地问题。

  然而,刘凯就是刘凯。有着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他,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评估能力。他相信要不了很长时间,所有的质疑和担心都会烟消云散。这不,当初不敢到他公司上班的人如今都以能在这里就业为幸了。至于资金,他相信咬咬牙也能挺过去。他依靠自己上班的积蓄和向亲友筹借的资金,已经完成了最初的资本运作。关于场地,他的第一件产品就是在自己家的楼上完成的。让他感动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了他极大的关心和支持,不停地为他协调场地,从一处车间,到一幢厂房,如今让他在一处园区里安了家。

  毕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刘凯的所作所为一直就是不同凡响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企业虽然在乡镇,但我从来就没把它当成一个乡镇企业。此言不虚啊!他一直是以大公司的模式在运作。他的员工享受的是正规企业的待遇,平常是5天工作制,缴各项保险,春节带薪休假。同时,身为高材生的他一直以来注重科技的力量,通过不断与大公司、高校合作,引进人才,做精做细产品。

  尽管资金不算宽裕,刘凯还是科学管理着公司运行。在库房里,货架整齐,所有的原料配件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物料编号,就像人的身份证。而且,所有的收、发、存都无需手工记账,这是一套全新的管理系统。在刘凯的办公室,他向我们展示了该管理系统,不光是物料的领用审批,就是员工的调班、资金的调拨、用印的管理等等方面都是一指搞定。这套系统,在当地应该还是首家。说到这里,年轻的刘凯脸上,难掩一丝小小的自得。他接着介绍,他的手机是和这套系统连着的。即使身在千里以外,公司的一切运营也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创业中,刘凯的光启从最初的百十平米单兵作战的“小作坊”,到后来的近千平米的半截车间,再到现在政府支持的4000平米存量厂房,企业在壮大,公司销售也从15年的一百多万,到19年的近千万,连续4年实现翻番,光启在成长,对于现在的刘凯而言工作越来越有干劲。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而立之年的刘凯遇上了千年难逢的好时机,全民创业、科技创新给他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完全有理由相信:躬逢盛世的江苏光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躬逢盛世的刘凯的未来一定会借力好风,天高地阔!

 

标签:远景;集镇;年薪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