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锁匠为八旬老人爱心助浴100多次
2019-11-21 10: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杨家军(右一)陪宋老唠嗑。赵磊摄

  

  

  杨家军赵磊摄

  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小区南门入口处有一个开锁亭,外挂“杨氏开锁”招牌。这个亭子离翠岗小区红梅苑不远,住在红梅苑的不少老人没事就会到开锁亭附近来坐一坐、聊聊天,八旬老人宋明春就是在这里和开锁亭老板杨家军熟悉起来的。

  2017年冬季的一天,宋明春脏兮兮的头发,引起杨家军的注意。他忍不住问了一句,得知老人因为没人陪浴,已经挺长一段时间没有洗澡了。从此,杨家军和老人定下了“爱心约定”:每周陪老人洗澡一次,这一陪就陪了100多次。

  初识

  一句问候,他主动向老人伸援手

  住在翠岗小区的很多居民都熟悉杨家军,他今年47岁,2001年从宿迁举家来到扬州谋生,起初在翠岗小区当保安。

  每天在小区巡逻走动,杨家军认识不少居民。在很多居民眼里,杨发军是热心保安,看到谁家老人拎重物经过,都会搭把手,将老人送到家门口。

  2016年,杨家军学了开锁手艺,租了店面挂起招牌。他在翠岗小区人头熟,开锁手艺好,价格公道,不少居民都照顾他的生意。

  报亭靠着红梅苑,一些居住在红梅苑的老人没事就到报亭旁边小空地围坐聊天。家住红梅苑5幢的83岁老人宋明春,2017年从其它地方搬到翠岗小区居住,没事也喜欢来报亭附近坐坐,两人因此认识了。

  2017年12月的一天,细心的杨家军发现宋老的头发打结,脏兮兮的,就悄悄追问是怎么回事。宋老面露难色地说:“不瞒你说,冬天想洗澡,浴室说我们年纪大,不接受我一个人进去,老伴不方便陪同,女儿女婿又住得远,我洗不了澡,头发就成这样了。”

  宋老话刚说完,杨家军就接上话头,“以后我陪你去洗吧,你把洗澡衣服准备好,到我摊点来集合就行了。”闻听此言,宋老感激地点点头。

  坚持

  一句承诺,他每周陪老人一把澡

  杨家军说要陪他洗澡,宋老没当是玩笑话,没几天,就带着衣服来报亭“报到”了。性格爽快的杨家军把店门一关,就骑着电动车带宋老去浴室。

  从进浴室脱衣服开始,杨家军就一直陪伴在宋老身边,在浴池里泡完后,接下来还喊来搓澡工帮宋老搓背。宋老年事已高,走路颤颤巍巍,在浴区走动都要由杨家军搀扶,直到冲洗结束穿上衣服。两人去浴室洗一次澡,前后要一个多小时。

  每次洗完澡,宋老总是“赖”着不肯走:“痛痛快快冲把澡,能这样舒服、干净,我心满意足了。”

  杨家军为陪宋老洗澡,错过了不少生意。“我答应陪宋老,说话要算话。我能给他带去健康、安心,何乐而不为?”杨家军说,人都有老的时候,自己能体会宋老的难处。

  就这样从2017年12月开始,每周杨家军都和宋老约在报亭见面,然后骑车带着宋老去洗澡。宋老人爱干净,有一年四季去浴室洗澡的习惯,粗略算下来,杨家军陪宋老洗澡至今已有一百多次。

  感动

  如父子般相处,在小区传为佳话

  宋老患有帕金森等疾病,身体情况不佳,虽有老伴照顾,但遇到一些重活,老两口都力不从心,此时宋老都习惯喊杨家军帮忙。买的米拎不动了、快递大件拿不回来……杨家军都会帮宋老搭把手,送上门。

  昨天,杨家军将记者带到宋老家里,喝着热茶吃着水果,杨家军和宋老坐在沙发上闲聊。宋老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我搬到翠岗来住,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遇到了小杨,他喊我‘干老子’,我们处得像家里人一样。”

  自从认识宋老后,杨家军内心就有了牵挂,有时宋老想外出吃饭换换口味,看见宋老行动缓慢,杨家军会搀扶他陪同去饭店就餐。宋老也不把杨家军当外人,杨家军家里有婚丧嫁娶,宋老都会参加。

  在小区里,原先杨家军爱心助浴的事情不为人所知,后来小区居民看到杨家军总骑着开锁电动车带着宋老,这个突兀的画面引起小区居民好奇,大家一问才知晓杨家军坚持爱心助浴,帮扶宋老一事。

  扬州网 通讯员冯丽本报记者赵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