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业8年这群扬州“80后”玩气球玩出全国第一
2019-11-19 14: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单林扬(左三)和团队在比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高大的身材,深蓝色的“皮肤”,穿着异域风情的“衣服”,一个全部由气球组成的、古老传奇故事里的“阿拉丁灯神”鲜活呈现。近日,有着“中国气球奥林匹克”之称的中国气球艺术大赛在义乌落下帷幕。在这场由中国气球协会举办的艺术大赛上,扬州“80后”小伙单林扬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灯神”作品,获得了一等奖。

  作品获“中国气球奥林匹克”一等奖

  “100多人同时比赛,需要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作品。”回忆起参赛过程,单林扬印象深刻,“我们队是6个人,作品主题是‘灯神’。”为了参赛,单林扬在比赛前的2个月就开始筹划作品。“当时正好上映电影《阿拉丁》,我就突发奇想,以灯神作为题材。”小单说,传说中的“灯神”是能完成梦想的神,他内心善良,能体会人性的善与恶,非常符合参赛主题。

  比赛现场,10支各省代表队进行了连续11个小时的创作与呈现。经过紧张角逐和国外专业评委的打分,小单团队的“灯神”作品最后获得了一等奖。“气球作品比赛最难的就是将技能、想象力等综合在一起进行打分,作品完成度、色彩表现、可视度、技法表现、作品创新度等都是裁判评分的标准。”单林扬说。

  从业8年,将小气球玩出百般“花样”

  “我是‘80后’,从事气球行业已有8年之久。”单林扬介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婚庆行业,并开始逐渐转型全职研究气球技艺。“那时气球在庆典行业里还没有特别流行,2010年开始,我慢慢摸索气球技艺。2012年遇到技术瓶颈,我就开始外出学习,去南京、上海等城市找一些大师取经。”

  “提起气球,很多人脑海中还停留在气球泡泡的概念。真正接触了,才发现没那么简单。”小单介绍,“就单说气球的种类和款式,可能就有上万种之多,工具也是五花八门,充气球的泵、量气球大小的量尺,这些东西都是衡量专业的标准。”小单表示,气球目前用在生日派对及商业场景中较多,而且必须是现场制作,所以对于气球选材及审美基本都要靠自己把关。

  欲融入扬州元素,以城市特色作品参赛

  “十几年前国外就会举办专业的气球比赛,中国的气球艺术与国外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单林扬表示,如何与世界接轨是他们这些“气球人”需要努力的。“中国的气球行业仍在发展阶段,但我们充满信心。”

  “全球气球艺术比赛每年都会在美国举行,这是真正的全球气球界的‘奥林匹克’,目前中国气球协会正在筹备参赛。”小单透露,几个获奖代表队会组成一支新的队伍,代表中国去参加全球最权威的气球艺术大赛。

  “今年国内的比赛我是代表江苏、扬州参加的比赛,下一届赛事我会把文昌阁、二十四桥、大运河、三把刀、扬州炒饭等元素用气球呈现,带着充满城市特色的作品参赛,以气球的形式推介扬州。”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