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扬州高标准实施城市公厕改造提升
2019-11-19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城市公厕既关乎百姓生活品质的改善,也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明窗口。昨天下午,江苏省城市“厕所革命”论坛在扬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升,扬州全面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连续多年将公厕建设列入民生“1号文件”,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厕改造提升,扬州的“厕所革命”目前已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

  “厕所革命”大力推进老城区公厕建设提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扬州市区仅有8家旱厕。扬州‘厕所革命’先是经历了旱厕改水厕。”市环卫处处长杨卫东告诉记者,到本世纪初期,扬州公厕的“灭旱”工作才完成,城市公厕建设基本满足了市民需求。

  进入新时期,5.09平方公里的古城成为公厕建设的“短板”。我市通过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拆临拆违等途径配建、还建、改建公厕,在新建、改建老旧城区公厕基础上,确保繁华地段300米范围内,一般地段500米范围内有1座公厕。

  “如今的城市公厕,设计人性化、设施完备、通风良好、清洁卫生,还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和旅游吸引力。”杨卫东说,我市在公厕建设中还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关爱特殊人群如厕需求,部分地段、旅游景区沿线增设第三卫生间以及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设施设备。“进入21世纪以来,扬州的‘厕所革命’也进入到全新的层次。”

  “四化”管理“一厕一景”在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

  近年来,城市管理部门围绕提升公厕的服务效能,力求在管理机制上不断创新。“设施标准化、保洁规范化、细节人性化、服务优质化,‘厕所革命’就是要补齐现代生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杨卫东介绍,目前全市达到3A级标准的旅游厕所共15座,今年我市4A级以上景区实现3A级厕所全覆盖,一批文化特色鲜明,能够凸显景区文化特色的旅游厕所实现“一厕一景”。

  此外,我市还将公厕推向市场,落实专人管理,明确管理标准,并将管理制度、标准、责任上墙,力求达到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的“四净两无两通一明”要求。同时设置公厕白天和夜间导向牌,方便市民、游客入厕;在公厕内显著位置张贴“文明有礼清洁卫生‘四不落地’”宣传标语,倡导文明用厕。

  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部门每年还举办两期业务技能培训课,提升公厕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管理维护能力。今年,全市实施了公厕数据录入百度地图工作,市民游客只要打开手机,就能找到身边最近的公厕。

  多方参与市区已有150多家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目前,市区共有公厕520座,其中一类公厕46座,二类公厕474座,配备第三卫生间公厕46座。近五年,市区新建公厕47座、改建公厕452座。

  “要想再次提升厕所品质,新一轮的‘厕所革命’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杨卫东介绍,2018年,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发布了《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鼓励市区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加油站等要积极加入。目前,市区从第一批开放的34家单位增加到现有的150多家。

  对加入联盟的单位与辖区环卫部门签订“对外开放协议”。开放单位在工作时间、营业时间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单位厕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厕所引导标识,维护、管理厕所,保持整洁卫生的如厕环境,并统一悬挂符合扬州建筑风格的标志牌。同时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如厕,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成绩斐然5座公厕曾获全国“最美公厕”

  古运河畔,一座飞檐翘角、青砖墙、花格窗的仿古建筑十分引人注目,不走到里面根本发现不了它竟然是座厕所。入门抬头写着“轻松园”三个大字,两侧一副对联则写道“莫愁古城无觅处,此间专为诸君开”,妙趣横生。

  2018年,光大杯系列全国“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中,扬州共有5座公厕获奖,古运河畔的这座公厕便是“最美公厕”之一。此外,邗江区湖滨名都公厕获得“最美公厕管理奖”,扬州公厕的获奖数量和类型均名列全国第一。

  “扬州公厕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的做法还荣获全国行业‘金奖’,旅游厕所满意度每年位居全省前三。”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说,“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扬州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探索扬州公厕建设经验,为‘三个名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曹轩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