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庙友谊村积极探索以党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建设
2019-11-18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8日扬州讯 (李源 陆瑶)在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的探索实践中,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友谊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轴心”作用,聚焦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把基层的民意和呼声摆在第一位,积极探索以党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建设,尝试用议事的方式来解决辖区大大小小的问题,修复硬化破损路面、实现通组道路亮化、打造节点绿化、改善居住环境……群众关心的就是友谊村关注的。

  近期,友谊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解决群众关注度高、久拖难根治的问题。

  推进卫生环境综合治理

  友谊村主干道扬冶路两侧聚集了各类门窗市场、废品收购站、钢结构市场约35家,全部是外地人,存在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场,沿线环境“脏、乱、差”。周边群众对此很有意见,群众代表通过主题教育座谈会向党总支提出整治建议。为解决困扰群众的难题,提升扬冶路沿线环境,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效果,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友谊村开展扬冶路两侧旧门窗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沿线废旧门窗市场的经营管理。按照“属地管理、依法整治、堵疏结合、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原则,对扬冶路沿线旧门窗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以“规范一批、取缔一批”为工作总目标,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提升沿线整合环境质量。由友谊村牵头组织,镇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开展集中查处全面整治行动,非法占道经营行为、新增违章建筑,由镇城管中队依法查处;对不符合消防要求的三合一场所,由派出所负责依法查处;造成环境污染的,由环保办负责依法查处;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由安监站负责依法查处;对无照和超范围经营的,由市管局依法查处。

  目前,整治行动正积极有序开展,已初步实现了扬冶路沿线环境的整洁、美观,专项整治行动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

  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10月24日友谊村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友谊路拓宽改造”建设工作专题协商会。村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议事会成员等12人参会。会上,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就该议题积极发表意见。群众代表俞世宝说道:“这条路于2000年改造,至今已近20年,路面破损严重,同时该路也是村主要干道,通行车辆较多,我同意将友谊路进行拓宽改造”。党员代表丁在朝也表示,友谊路拓宽改造是为民做实事,会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各抒己见,最后就村“友谊路拓宽改造”建设工作达成一致共识。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有助于凝聚人心、取得共识、助推发展,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大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邗江区首次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正式成立,切实发挥了村议事协商平台的作用,充分保障了村民民主权利,扩大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了辖区内村民的合法权益。

  “能将民生实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这离不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它搭起了村委会、村党总支与群众间的沟通桥梁,集思广益,”友谊村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李源,是友谊村党总支副书记、友谊村村民主任,同时又是杨庙镇政协特聘联络员,参加了协商活动后感触更深,“民主议事将政协协商的方式方法推进到基层,是一个创新,可以更直接地搜集到更多的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于展现协商民主的主题和意义,增进协商民主实效和基层民主治理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基层民主议事建设,解决群众之所急、实现群众之所想,以真抓实干赢得群众信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