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扬州也有
2019-11-15 16: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一则关于“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引发这个热议的主角是杭州一体育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让班上家长“炸开了锅”,190多万网友参与讨论到底“能不能”。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所学校发现,扬州也有这么一位女体育老师,担任还是特别重要的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体育老师究竟能否胜任班主任?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州也有体育班主任

  除了上课,她都在班上

  扬州有没有小学大胆起用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呢?记者走访了10多所学校,还真找到这么一位,扬大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六(2)班的班主任殷建,同样也是一位女体育老师。记者见到殷建时,她刚刚上完体育课,准备去班上看一看,乌黑的头发高高扎成一条马尾辫,健步如飞,马尾辫也跟着一甩一甩。原来,这学期殷建刚刚被校长“钦点”为六(2)班的班主任。

  “当了10年老师,一直都是副的,这学期刚刚‘转正’,也是全校第一个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很激动。”殷建说,她要比苏老师“幸运”一些,从上任到现在家长都非常支持。

  “转正”前,殷建一直是六(2)班的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工作,发发通知、出出黑板报,家长们对她都比较了解,“这学期我和原来的班主任互换了身份,让主科老师腾出更多时间忙教学,我就负责班级管理。”殷建说,这学期她一周有14节课,相比过去少了一些,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她都在班上。

  细心打理班级事务

  学生家长从担心到点赞

  小升初被家长视为人生的“重要阶段”,家长能放心交给体育老师吗?在六(2)班的散学点,记者随机采访了三四位家长,提到殷建,家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开始肯定有点顾虑,后来发现殷老师很负责任,放学时都是安静有序,我们很信任她。”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本以为体育老师不好交流,但殷老师经常主动和家长沟通孩子问题,孩子交给她很放心。

  殷建坦言,当了班主任才知道班级事务超级多,“体育老师要上早训,我一般7点到校,训完了就到班上转转,看看他们的早读课,协助语数外老师。”殷建向记者介绍说,就这样要一直忙到晚上,等到学生课后服务都结束之后,她再打卡下班。

  在殷建看来,当班主任不仅仅是管,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要爱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一些事情。”殷建说,班上有个调皮的孩子,那一周她和孩子家长面谈三次,回家后还微信沟通。

  最主要的是责任

  副科老师任班主任优势多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担心啥?记者调查了20多位家长,超过八成家长认为“只要用心就可以当班主任,无论教什么课”。二年级学生家长陈先生说,体育老师教学任务不重,能有更多时间管理班级,完全可以当班主任。也有家长有顾虑,市民王先生坦言,在他的印象里,体育老师都是当副班主任,配合语数外老师,如果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还真的有点担心,术业有专攻。

  为何会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竹西小学副校长俞杨坦言,他也是再三斟酌之后决定的,“一方面是殷老师比较擅长班级管理,副班主任当得也很出色,另一方面体育老师也有自身学科优势。”俞杨举例说,体育老师擅长组织活动,可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另外,体育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学科,老师更容易与学生亲近交流。未来还会尝试让音乐、美术、科学等副科老师也来当班主任。

  “不管是体育老师还是数学老师,抑或是英语老师当班主任,最主要的就是责任二字。”俞杨说。

  记者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