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扩大覆盖面 看小微金融服务的扬州经验
2019-11-15 16:0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金鑫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今年以来,扬州金融机构在人行牵头引导下,积极构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从理念、服务、科技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让民营和小微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探索出了一条小微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之路。据统计,今年我市小微信贷投入和覆盖面明显增长,截至9月末,我市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30.52亿元,比年初增长21.1%,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8.9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6.3万多户,比年初增加7863户。

  搭建金融服务信息共享平台

  “信息不对称是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资金供求错位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戴又有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市人行、市工信局等部门联合开发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E贷网”,打破信息孤岛,畅通银企信息。据了解,企业成功注册后,便可随时在线发布融资需求,41家银行可同步接收,实现企业与银行“1+N”的对接。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企业3062家,占全市有贷户的26%,今年1-9月成功对接融资需求228笔,落实贷款21.6亿元。市人行还及时升级网站,增加“小微e贴”模块。今年1-9月,全市“小微e贴”业务累计办理金额超40亿元,业务达5993笔,全部用于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扩大小微信贷投入和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市人行充分发挥央行再贷款资金使用功能,今年1-9月,累计办理支小再贷款17.7亿元,有效提升法人机构服务小微能力,同时联合市财政局、人社局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门槛,落实创业担保基金5700余万元,1-9月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6笔、1.86亿元。

  市人行还积极引导激励扬州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源倾斜,积极开展产品服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据悉,我市41家银行中有18家设置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等专营机构,有7家银行设置了小微特色支行,多数银行出台政策,优先保障小微信贷投放。

  “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我们优先办理,企业合理需求均可得到满足。”建行银行扬州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刘明建向记者透露,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扬州分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3.72亿元,比年初增长20.92亿元,同比增长91.8%。

  丰富金融产品“菜篮子”

  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蔡定洪表示,市人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丰富金融产品“菜篮子”,持续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扬州金融机构一系列创新创新产品的推出,既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和多样性,也提升了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水平。

  江都农商行开发“龙川E贷”产品对接扬州市“政税银”大数据平台,以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及明细为主要依据,结合工商、环评、社保等数据,给予企业一定的信用贷款额度。江苏银行与省市财政、科技部门合作,共同推出“苏科贷”“扬科贷”产品,对纳入省级、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备选库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兴业银行推出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中小企业集群贷”业务,为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授信支持。

  此外,我市银行还积极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目前,多家银行投贷联动产品已成功落地,以小股权撬动大债权,不但较好地满足了初创期企业的融资需求,也间接提升了企业的股权投资价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