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调色板”——国网扬州市江都区供电公司电能替代工作剪影
2019-11-1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飞 王正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讯 11月9日,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油田新村的张胜实施了供暖“气改电”工程,国网扬州市江都区供电公司为其改造了内部线路,保证了电能取暖器的正常使用,这是江都供电公司多方发力服务电能替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公司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利用“岸电入江”、“电动交通”、“气煤改电”等多途径全面出击,有针对性地开展电能替代工作,不仅拓展了电力销售渠道,也改善了当地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

  迎来长江白鹭飞

  滚滚长江东逝水,地处长江北岸的江都区大力推进沿江开发,许多造船企业、港口码头在此拔地而起,形成了大量的碳排放。针对这一情况,江都供电公司结合它们的用能情况,全面走访摸底调查推进岸电入江项目,多家港口码头实施了岸电改造,绿色重新成为长江的生态底色。

  “现在停靠在这里用电真方便,以前全是柴油机发电,浓烟熏人,声音又响,特别吵闹。现在只要将船上的插头插到岸边上的电箱就可以用电了,既没有声音,又没有浓烟,烧饭看电视都很方便!”11月5日,停靠在江都沿江开发区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2号码头的“威远”号货轮船员张晓斌如是说。

  张晓斌所说的电箱是泰富的高压岸电装置,投运于2017年,是扬州首个高压岸电装置。当时,每月都有多艘运送铁煤球的11万吨货轮停靠在此,船员工作生活用电均由柴油发电机提供,采用柴油发电耗费较多,还产生噪声废气。考虑到此,江都供电公司主动上门动员其实施岸电入江项目,在征得同意后,又邀请岸电入江项目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三次修改,使得方案更趋合理,将最初的施工费用由380万元降低到280万元。如今这套容量为800千伏安的高压岸电装置运行后每年为泰富带来了50多万元的回报,五年就可回收成本。

  目前,江都沿江开发区的中海造船、中船澄西、远洋码头等都实施了岸电项目,总容量达到17800千瓦,年替代电量2000多万千瓦时,减少各类排放超过18000吨。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江水日渐清澈,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多年不见的白鹭又飞到这里觅食!

  助推道路绿色行

  江都区是全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京沪高速、启扬高速纵横交错。同时,江都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先导区,为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江都供电公司做起绿色交通的文章,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了各方称赞。

  “我有点晕车,闻到汽油味就犯吐,发动机声音又吵,以前坐公交车经常晕车。现在换成电动车好啊,没得汽油味,又不得声音,很少晕车了!”11月2日,周末特地上江都到侄女家串门的小纪镇居民李来娣说道。这是江都供电公司联合公交公司对公交车实施油改电带来的积极变化之一,其实此举也给公交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对此,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刘俊介绍道:“我们每年烧汽油要400万元,现在充电每年只要花费120万左右。其实这要感谢供电公司,多次上门动员,帮助我们查勘、设计、算账,组织施工,帮我们节省了近300万元的成本啦!”另外,让刘经理没有考虑到的是此举还减少了160万吨的碳氧综合排放物,这是看不见的环境效益。

  与此同步,江都供电公司还联合教育局在乡镇中小学开通电动校车,方便孩子们上放学。每天清晨6点30分,江都高徐中学的同学韩磊一大早就来到村头兴奋地等待校车的到来:“电动校车很好,没有声音,同学们能够方便地交谈,更快进入到学习节奏中。”

  近年来,电动轿车也开始进家入户,江都供电公司为了方便居民充电,又与许多部门和小区在高速服务区、大型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停车场安装了200多组充电桩,方便居民电动轿车充电,确保绿色出行无忧。

  扮靓乡村蓝天清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作为全省著名的鱼米之乡,江都区实施了传统稻米种植业和新兴特色农业并行的策略,大力发展优质稻米和大棚蔬菜产业,江都供电人积极跟进,在供电服务中突出“绿色电力”的份量,努力让家乡的蓝天更加清净。

  每年秋收时节,都是稻谷烘干的高峰期。可扬州广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老板翟晓宏却犯了愁,他10月10日才到江都供电公司提交了新增500千伏安变压器的申请,可按照惯例,高压增容需要一个月,到时他的八台电力粮食烘干机就错过了高峰期。农忙一刻值千金,看到翟老板非常着急,为其负责增容的江都供电公司员工刘新生一切从简,以最快的速度帮他办理了用电手续,查勘、设计、施工、验收送电有条不紊展开。10月25日,仅仅半个月,翟老板的烘干机发出了欢快的轰鸣声,他特地送来了一面印有“电力先行解难题 服务三农当先锋”的锦旗,感谢江都供电公司。

  这两天天气转冷,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的陈明也为他在蔬菜产业园区承包的3亩番茄地的防寒问题忙碌着。今年秋季,陈明看到不少人在吴桥镇的万亩蔬菜产业园搞大棚蔬菜赚了钱,也承包了3亩地种植番茄。随着气温下降,许多种植户都打开了大棚内的“空调”保温。他赶紧找到吴桥供电所,所长朱青山带着人查勘、安装表计、接上线路,电一直通到他的大棚内,保证了大棚蔬菜的保温。“今天供电所的师傅一大早就来帮我接上电阻丝,这下子,我的大棚蔬菜可以安全度冬了!”陈明高兴地说。(任飞 王正华)

标签:长江;江都;白鹭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