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舌尖上的非遗》聚焦扬州早茶 向观众展现扬州美食文化
2019-11-03 14:0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三丁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魁龙珠茶……日前,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系列片《不一样的中国舌尖上的非遗》之扬州富春茶点,聚焦扬州国家级非遗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向海内外观众展现扬州美食文化。

  秋高气爽的扬州古巷熙熙攘攘。游客们潮涌般进入富春茶社,一股热腾腾的香气迎面扑来。在主持人马修的指引下,三丁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魁龙珠茶等富春精品悉数入镜。马修还与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永珍互动,学习富春茶点制作技艺,感受扬州早茶文化。

  “摄制组是国庆黄金周期间专程来富春茶社拍摄的。”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告诉记者,录制过程细致入微,摄制组对包子的揉面、制馅、摘剂、提褶、摆屉、蒸制,以及其它面团开酥、钳花、干烙、清烫等步骤都进行了记录。“主持人马修是一名中国通,他很虚心地向徐永珍大师求教,探讨茶点制作技艺的要点。”徐颖宏介绍,在生产间,马修连说“verygood”,频竖大拇指。

  “扬州刚刚入选‘世界美食之都’,相信这部片子会吸引更多人来扬州品味美食。”徐颖宏说。

  “《不一样的中国舌尖上的非遗》共有9集,已相继播出。”摄制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系列片聚焦了北京烤鸭、四川郫县豆瓣、长沙火宫殿臭豆腐、福州茉莉花茶、广州沙河粉、嘉兴五芳斋粽子、淮南八公山豆腐、扬州富春茶点、德州扒鸡等非遗项目。“这9个非遗项目是节目组根据文旅部非遗司的建议进行筛选的。之所以选择富春,是因为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精湛,造型雅致,品种繁多,不仅是中国美食手工非遗技艺的代表,也诠释了工匠精神。”(通迅员 童剑锋 范杨青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