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扬州市网民节开幕 这些炫酷黑科技见过没
2019-11-03 14:0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萌萌的3D巧克力打印机、“翩翩起舞”的无人机方阵、智能调酒机器人、AI摄影师……昨天上午,第四届扬州市网民节开幕式暨扬州科创名城成果展、扬州首届电竞大赛在花都汇园艺体验中心开幕。现场,一系列黑科技让人大饱眼福。

  扬州市网民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开展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使广大网民在观看展览、互动体验中切身感受网络时代的变迁与信息化的便捷,网罗正能量,传播真善美。

  本届网民节由市委网信办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协办。围绕“辉煌七十载E动新扬州”主题,本届网民节聚焦“三个名城”和“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精心组织策划了“万象汇潮人夜”、“我和初心合个影”等29项网络文化活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扬州市网络安全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和网评专家聘任仪式,相关自媒体代表和网民代表现场宣读《扬州市房地产领域自媒体行业自律倡议书》和《争做扬州好网民倡议书》。

  智能机器人

  能用扬州话和你聊天

  “您好,欢迎光临第四届扬州网民节展会厅……”昨天,来自哈工大的迎宾机器人“图灵”热情招呼着观展的市民,憨态可掬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迎宾机器人不仅可以用普通话跟人聊天,还可以熟练运用各种方言,如果你用扬州话跟他聊天,他就会用扬州话回复你。”扬州哈工智能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介绍,迎宾机器人不仅可引领游客到达目的地,独立完成迎宾接待任务,还能配合博物馆引导员和解说员,增加互动性。值得一提的是,“图灵”有面部识别功能,记忆力非常好,即使下次见面,也能很快识别出与他互动过的人的名字甚至喜好。

  除了服务型机器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教学型机器人“大棋手”。“大棋手”可以根据对弈者的不同,设置初级、高级两种难度。与人类对弈需要较长时间思考不同,在对手落子后,“大棋手”几乎瞬间就想到了下一步,机械手臂立即轻点屏幕,完成落子。“真是太聪明了!”市民翁晓明说。

  3D打印机

  打印出多种造型巧克力

  在昨天的成果展现场,3D巧克力打印机展位人气最旺,等待打印的小朋友排起了长队。“只要扫一扫打印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调取我们图片库里的图片,选取自己喜欢的进行打印,三分钟就可以完成。”杭州时印科技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3D巧克力打印机在浙江、陕西、重庆等全国多个科技馆、博物馆都有展示。“真是太神奇了,第一次看到小猫咪、小鹿、金字塔可以用巧克力打印出来。”一个小朋友指着刚打印好的小兔子兴奋地说,“太可爱了,舍不得吃!”

  扬州智盈文旅科技研发的智能调酒机器人,也受到了现场众多网友的追捧,“使用10种酒料就可调制出20多种鸡尾酒,目前该产品已经销售到上海、沈阳、厦门、昆山等十多个城市。”现场展位的负责人介绍,市民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付款成功后,调酒机器人就会立刻转动机械手臂调制一杯特制的鸡尾酒。

  炫酷无人机

  可“跳”出各种复杂舞蹈

  随着音乐响起,9架无人机组成的方阵一会儿变成花朵造型,一会儿变成英文单词“LOVE”的形状……令市民赞叹不已。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方阵下方是二维码矩阵。“每架无人机都有红外识别功能,可以识别地面的二维码,以实现精准定位。”扬州赤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蒋星星介绍,该无人机可以“跳”出各种复杂炫酷的舞蹈。

  “你好,想要体验机器人拍照吗?”在活动现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小伙字帕特里克带来的AI摄影师也受到了网友的热捧。“我们设计的AI摄影师可以进行人体动作检测,比如今天只要站在他面前,用手比个‘V’的造型,AI摄影师就会自动给你拍照,市民只要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下载照片了。”帕特里克的妻子蒋晓晓介绍,这一技术可以运用在射箭、舞蹈等多个领域。“以射箭为例,AI摄影师会自动检测人的动作是否标准,并且做出提醒,在动作做到完美时,就进行拍照,相当于纠正姿势的贴身教练。”

  “很震撼,原来扬州有这么多科创企业,这么多科创产品。”扬州大学学生王玉婷说,“毕业后我一定要留在扬州发展。”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展示活动将举办两天,昨天错过的朋友今天一定不要错过哦!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勾凤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志芳,副市长余珽,市政协副主席王克胜等出席活动。(见习记者 肖为 闵晨 记者 陈高君 杨宝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