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启动
2019-10-25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扬州讯 (新城轩 李鑫津 蒋逸凡) 10月24日,第十个国际淡水豚保护日暨第一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马可波罗花世界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宣传长江江豚文化,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长江江豚保护行动,形成良好的长江江豚保护氛围。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一、中国海监江苏总队总队长程建新到会并致辞。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任委员李彦亮宣布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正式启动。

  长江江豚因长相极其可爱,被称为“微笑天使”,在地球上已有2500万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中活化石”,目前数量仅1000只左右,还不到大熊猫总数的一半。由于长江水源污染以及各种人为伤害,使得江豚的食物越来越少,繁殖率不断下降,正以每年13.7%的速度消失,保护江豚已迫在眉睫。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来自全国关注长江江豚保护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业、国内外公益组织以及高校代表到场,就长江江豚和长江流域水生生态保护工作交流分享,并签署《保护长江江豚、守护生命长江——扬州宣言》,呼吁各界共筑长江大保护理念,发挥联盟聚合作用,落实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任委员李彦亮、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CEO卢思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扬州大学副校长陈国宏、湖北长江生态基金会理事长伍新木、阿拉善SEE湖北中心副主席谭干、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等十位长江生态、江豚保护的权威专家、大咖在长江江豚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有效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开展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重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依托各地实践经验与科学研究寻求对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江猪文化跑”“江豚心情故事会”等特色活动,吸引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江豚文化的发展与保护江豚的实践当中。

  据悉,本次活动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由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办,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NAWC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阿拉善SEE基金会、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WBCF)、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和胜科国际水务中心(IWH)承办,长江江豚拯救联盟各成员单位、扬州大学和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协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