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村官扎根社区十年,用敬业赢得百姓认可——“让有需要的群众都能找到我”
2019-10-21 12: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扬州讯(张宏斌 陈云飞 李鑫津) 从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便在社区扎下了根。今年34岁的胡萍在邗江区殷湖社区一干就是十年,为了快速融入社区工作,在她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下了500多户居民的姓名,并贴上手机拍的照片。她说,我要记住每位辖区群众。她倾心尽力为居民服务,为居民装路灯、带居民参加各类社区活动,让原来的村民逐渐适应城市生活。在她的带领下,殷湖社区逐渐成了一个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先进社区。

  做百姓贴心人 让8000多户居民都要记住我

  2009年,还在大四实习的胡萍看到老家招聘大学生村官,一心想为家乡作贡献的她毅然决定加入村官队伍,来到基层一线工作。

  “在社区工作,与居民群众接触最多,能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刚参加工作,胡萍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及时解决问题。听说有的地方路灯不够亮,村民走夜路不方便,胡萍就把搜集到的情况,反复向有关部门反馈,但因为不符合规划无法加装,胡萍又想办法通过加装太阳能路灯,为居民解决了夜晚亮化问题。参与卫计工作时,一次约了户籍在新盛但居住在西湖的育龄妇女检查,当晚狂风暴雨,但她依然骑车坚持去居民家做登记。她说,答应群众的就一定要履行诺言。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她挺着大肚子教社区大妈跳广场舞,因为没几天社区舞蹈队要参加比赛,她希望自己的队伍能有更好的成绩。她的认真执著与坚韧刻苦很快赢得社区居民的好评。

  随着城市发展,胡萍所在的殷湖社区人口规模从400多户村民变成8000多户居民,当年的工作笔记本早就记不下这么多人,不过胡萍说,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她的初心。“以前我要记住每户居民,现在我要让辖区每户居民都能记得住我,让他们有需要都能找得到我。”

  做社区治理创新人 “五善五行”打造温馨社区

  殷湖社区是新盛街道村居合一的社区,下辖10个村民小组、9个居民小区。由于这里是失地农民安置小区和商业住宅区集聚地,因此社区老龄化、流动性大、贫富差距大等特点也较为突出。

  如何让小区的居民得到精细化服务?“社区问题多不怕,关键要‘善治’,治理的关键是社区干部,不仅要变群众‘找上门’为干部‘走上门’,还要让服务搭上‘互联网+’,让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众触手可及。”胡萍说,社区设立微网络服务,通过QQ群、微信公众服务号、政务易短信平台,将群众由“大众”细分为“小众”,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让服务有效性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

  在胡萍的带领下,“‘殷’善而行,打造温馨社区”的概念随之推出,成为社区的品牌项目。项目以“‘殷’善而行”为理念,以激发居民间友爱互助为落脚点,倾力打造温馨社区,开展服务善治、党员善念、居民善邻、活动善乐、环境善美等“五善五行”系列活动。

  走进殷湖社区邻里中心,“爱心格格铺”暖意浓浓。居民的闲置物品都可在此寄存捐赠,社区五保户、低保户以及残疾人家庭在社区登记后就可领取到生活物品。这个爱的流转中心,自设立以来,衣物、小家电、书籍等上百件物品在这里流转,百余人次受益。谈起设立“爱心格格铺”的初衷,胡萍说:“远亲不如近邻,所谓‘善邻’就是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为了让居民“善乐”,胡萍通过扶持社会团体,以社区牵头成立广场舞队、舞龙队、扬剧票友队等,鼓励居民、失地农民走出家门享受生活乐趣;结合社区校外辅导站、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形成居民在社区找“乐”、主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和谐新局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