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个社区的“三微工作法”让基层治理无难事
2019-10-21 12: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扬州讯(张宏斌 陈云飞 李鑫津)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地处西区新城核心地带,辖区内有京华怡景苑小区、奥都花城小区、天和国际花苑、端木华庭小区等4个住宅小区,总人口超一万人;还有京华城Rmall、星耀天地、五彩世界三大商业综合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的大量涌入,道路损坏、违章搭建、乱设摊点、绿化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给社区管理增加了不小难度,居民要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由于社区未配备执法力量,人员有限,工作不能每天覆盖到各个小区,小区所属党组织在化解矛盾、处理突发事件中又缺乏足够的行政力量支撑,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如何为小区党组织处理小区事务和解决老百姓“急、难、愁”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撑和帮助,使一般矛盾不出小区、疑难矛盾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成为殷巷社区党总支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课题。2019年,殷巷社区着力探索“微治理大联动”模式,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型社区。

  培优“微组织”凝聚基层治理新合力

  在殷巷社区里,有一支被称为“社区‘啄木鸟’,自治急先锋”的队伍,他们由社区“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和老教师)”组成,每天在社区值班巡逻,搜集各类信息,“挑”出问题登记在册,先由物业签收解决,需要议事的再移交社区办结。这项志愿活动还形成了规范的工作制度,发现的问题件件有回应。“啄木鸟”代表居民们的声音,不仅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还有了解决问题的保障。

  “啄木鸟”雍海清上岗之初,小区的建筑垃圾池问题就得到了办结,物业同意将垃圾池筑高,并安上一扇门,居民也不再担心灰尘干扰了。同样,在怡景苑,居民向“啄木鸟”反映,小区活动室墙面腻子脱落、洗手间水管漏水等情况,“啄木鸟”将情况反馈到物业并上报给社区后,短短一周,社区就重新对活动室及洗手间进行了粉刷和修理,退休居民有了更好的活动场所,大伙都为社区点赞。

  像“啄木鸟”这样,不断发现社区管理问题并进行完善的“微组织”在殷巷还有很多。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培育了殷巷志愿服务队、全科网格“指导员”、圆桌会议“参议员”等“微组织”。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的社区管理新模式,不断壮大了社区治理的“朋友圈”,在破解社区管理难题,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等方面提高了成效。

  统筹“微资源”完善多元主体参与机制

  统筹“微资源”就是社区党组织把各职能主体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解决社区各类矛盾和问题。过去,居民向社区党总支反映的一些问题,社区党总支需要逐一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去协调,一些问题还会出现相互推诿指责、政策“打架”的情况,最终因难以处理而造成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引发矛盾。2019年,“社区啄木鸟”发现随着五彩世界商业综合体的开业,周边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愈发严重,如再不加以重视和有效遏制,势必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的提高,进而影响社区和谐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但片面的管理,又易使得矛盾激化,靠社区“单打独斗”肯定不行。社区统筹公安、城管、物业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协调出小区北门规范秩序停车、小区内部物业引导临时停车、小区南门道路收费停车等一系列方案,有效缓解了小区周边停车难的问题。

  激活“微自治”创新基层民主自治方式

  针对居民小区自治方式多元化趋势,殷巷社区总结提出居民议事会制度,通过“众议、众筹、众行、众享”的“四众”自治模式,让老百姓、业委会与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矛盾在桌面上“解开来”。

  以奥都花城小区为例,该小区是2006年开发的商业住宅,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居民迫切需要提升小区文化景观。社区通过召开议事会,专门就奥都花城改造一事进行了专题讨论。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社区融入“公园+”理念,打造了邗江区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和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殷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文化贯穿整个小区,家风家训园、好人墙等,营造了浓郁的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