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儿的菜只送不卖”爱心菜“专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
2019-10-21 14: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社区老党员帮助杨阿姨(前排左一)挖山芋

  扬州网讯 今年4月14日和4月16日,本报相继刊出了《两位老阿姨邀你去种菜》《众人愿帮她们种菜》的报道,薛芹和杨琪芳两位老人将大运河边上一块近3亩的田地种得有声有色,免费送往市区一些慈善机构。半年过去了,这片“爱心菜园”怎么样了?昨天,记者再次前往探访。

  一人用锹挖、一人用手捡、一人用刀割、两人用框抬……昨日清晨,曲江街道太平村范家组一块山芋地里,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老党员忙得热火朝天,一会儿已是满头大汗。

  “老白领”

  借地开辟“爱心菜园”

  杨琪芳家住汶河街道常府社区堂子巷,年过花甲,党龄41年。去年,她借来3亩菜地,拿起锄头种起了“爱心菜园”,每天向贫困家庭、孤寡老人送上一把新鲜菜,已持续了一年时间。

  昨天上午7时,记者来到曲江街道太平村范家组,沿着田埂,穿过一大片菜地,一块青翠欲滴的“爱心菜地”便出现在眼前。

  几名老党员分工明确,在杨阿姨的指导下,用镰刀割山芋藤、用锹挖山芋、用筐装山芋,忙得不亦乐乎。谈及这块菜地,还得从杨阿姨的一次“闲聊”说起。

  “我退休之后,一直在社区做公益,去年10月,一次吃饭过程中,听说这块菜地被荒废了。”杨阿姨回忆说,于是,她来到田主门上,诚恳地表达“借地种菜”意愿。得知杨阿姨是为爱种菜,田主爽快答应。

  一年以来,杨阿姨每天天不亮就从家出门,骑车40多分钟赶到这块菜地,锄地、撒种、除草、浇水、施肥,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经历了严寒酷暑、风吹日晒,杨阿姨原本白皙的皮肤也逐渐变得黝黑粗糙。

  “我以前是一名企业行政管理人员,从来没干过农活,现在拿起锄头,都得从头开始学。”杨阿姨乐着说,起初,通过走访周边农户、上网查询资料,一遍又一遍地尝试,这才勉强将菜地全部种上蔬菜。之后,随着经验的积累,菜地被杨阿姨打理得井井有条,蔬菜的长势也愈发旺盛。

  大菜、大白菜、萝卜、胡萝卜、油菜、山芋……如今,这片菜地已被杨阿姨种上了10多种蔬菜,每一种蔬菜都有良好收成。

  一把蔬菜

  让爱心变得“更长效”

  “做不了那么大的事业,就从小事做起。”这是杨琪芳公益路上的座右铭,老骥伏枥、发挥余热,她每天用锄头来传播人间大爱。

  杨阿姨还有一位得力帮手:何园社区的薛芹阿姨。两位老阿姨分工配合,杨阿姨负责除草,薛阿姨就负责浇水施肥,将这块菜园打理得有条不紊。

  “如果没有老薛,我估计当初都撑不下来。”杨阿姨竖着大拇指说,薛阿姨除了是一位热心人,还是一位“抗癌斗士”,之前由于患癌动了大手术,精神状态始终不好,可当她和杨阿姨共同承接了这块“责任田”后,每天按时按点前来劳作,整个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只送不卖”,是杨阿姨耕种这块“爱心菜园”的初衷。

  昨日上午10:30,一场劳作之后,杨阿姨、薛阿姨在老党员们的帮助下,将从田里采摘的一包包山芋、大菜、大白菜搬到电动车踏板上,准备逐一送到平时对接的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家中。

  “冬天给我们送菠菜、萝卜,夏天给我们送西红柿、黄瓜,都是应季蔬菜,不仅绿色环保,口感真的很好。”家住堂子巷的80岁孤寡老人王奶奶激动地说,作为邻居,杨琪芳每天回家前都会上门送一包新鲜蔬菜,帮她减轻了家庭负担。

  “不少受到帮助的贫困家庭,也加入耕种‘爱心菜园’行列中。”杨阿姨欣慰地说,如今,一位聋哑人也时常来帮忙,打理萝卜地,并且将收获的萝卜送到其他需要帮助的家庭中。扬州网 通讯员凤琴俊蓉记者陈晨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