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保贾氏盐商住宅将修复如初
2019-10-21 14:0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贾氏盐商住宅东侧“马头墙”保存较完好王乃驷摄

  昨日,有市民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贾氏盐商住宅搭起了脚手架。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贾氏盐商住宅修缮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准备施工。

  贾氏盐商住宅位于大武城巷1—5号,2013年3月5日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包括庭园、二分明月楼园林两部分,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其中,庭园是清光绪年间盐商贾颂平所建;而二分明月楼园林的“年龄”更大一些,是道光年间员氏所建。如今,其东侧的马头墙因为造型别致又极具气势,近年来已成为摄影师和网友们的“打卡地”。

  据修缮方案设计方——扬州祥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贾氏盐商住宅属于扬州盐商住宅中规模比较大的,但建筑本体损坏比较严重。而东侧的屏风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马头墙”,保存状况比较完好。在修缮方案中,施工人员也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恢复。在保证房屋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沿用此前的墙体,如果墙体已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将按照其原来的形制重新砌筑。

  该负责人介绍,贾氏盐商住宅内部建筑除了木结构保存尚完好,其内部的地面及装修几乎已经损毁殆尽。如西路的大厅构架尚完好,但是破损严重;而西路楼房的情况则更为严重,其木结构已经朽烂。在修缮方案中,也将按照原来的建筑形制以及传统做法进行恢复。

  据了解,根据修缮方案,对于其大部分建筑都将采用“揭瓦大修”的方式修缮,对于已经坍塌的建筑,将采用“落架大修”的方式修缮,其中部分建筑还需要牮正,“比如东路最后的楼房倾斜已经非常严重,需要牮正。”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一阶段抢修工作。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将重点抢修此前已经坍塌损毁的部分,预计这一阶段将在春节前完工。(扬州网 记者 林倩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