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两项目各获得1700万元省级战新专项资金支持
2019-10-21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们的特高压输电GIL系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装配项目刚刚获得2019年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700万元的支持,企业加速转型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昨天,江苏金鑫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汤金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于研发以及产业化设备和科研原材料的购买,加速GIL国产,从而替代进口。”

  这次和金鑫电器一起获得1700万元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还有扬州镭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激光加工高性能金属专用设备产业化项目。

  “战新专项资金对产业发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以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峰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支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

  战新专项资金支持的领域有哪些特点?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具有先导性、基础性、突破性的重大产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例如镭奔激光的激光加工高性能金属专用设备产业化项目就是一个产品水平高、应用前景好的新兴项目。公司负责人吴瑞煜介绍:“该产品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产品推出后可填补国内空白。”

  此外,引领示范作用突出,且为行业龙头企业或高成长性优强企业的新上项目也是战新专项资金关注的焦点。例如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半导体分立器件高端领域的产业发展,是中国优秀的半导体企业之一,对扬州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近年来,在战新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企业实现了芯片研发的跨越,并且加速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的研发应用。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新型功率器件,研发的功率半导体实现了同类产品的进口替代,加速了功率半导体的国产化进程。

  在“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原则下,战新专项资金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我市为何不断有项目获批战新专项资金?

  “十三五以来,扬州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构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3’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质态越来越好,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赵鼎说,今年1-9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不断提升。

  为了让更多优质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市发改委进一步强化了“自主申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择优上报、跟踪服务”等全链条项目遴选制度。赵鼎介绍:“在申报项目上,我们更加聚焦技术前沿、产业高端和未来发展,着力推动具有重大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创新平台、产业化项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端攀登。”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研究和编制扬州“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主线,坚持把航空产业作为科创名城建设的主方向,围绕航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进一步聚焦中航系、汽车系、石化系、军工系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做好全方位服务。(扬州网 通讯员发改记者丁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