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被判“死刑”古稀美术师抗癌14年他的经验值得一看
2019-10-16 16:5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这一次手术是做心脏搭桥,不是癌症复发,现在好了。”近段时间,每当在小区遇到关心的老熟人,77岁的谢崇山总是这样回答。

  14年前,家住文峰街道三里桥社区工人二村的谢崇山,在体检时被查出患上了“癌中之王”胆囊癌,在前后住院8个月、切除部分肝脏后,他的病情逐渐稳定。工人出身、通过拜师学绘画而成为一级美术师的谢崇山身体好转后,就投入到绘画中,将癌魔抛到了脑后,从那时起到现在再也没有复发。“我是稀里糊涂患癌,又稀里糊涂好了。”谢崇山开心地说。

  被查出“癌中之王”被判最多只能活一年

  “胆囊癌发病率低但转移率高,总体5年生存率仅有5%左右,有‘癌中之王’之称,当时医生说我最多活一年。”谢崇山说。

  “2005年3月,厂里组织退休人员体检,我被查出胆囊有肿瘤,还比较大,医生初步判断可能有危险。”手术时发现胆囊一共有3个肿瘤,经切片化验,两个大的是良性的,最小的是恶性的。

  “由于胆囊与肝脏是相通的,在肿瘤切除手术中,我的左肝被全部切除了。”谢崇山说,要命的是手术不成功,后来的几个月,反复出现浑身发黄、不想吃饭的情况,请来上海专家再次手术,发现是胆管堵塞,无奈又切除了半个右肝,从那时起他只剩半个肝脏。从2005年3月底开始,谢崇山前后住院8个月,因身体原因,仅化疗一次。

  出院后就一心忙画画8个月后办个人画展

  “我是农历2005年除夕出院的,稍作休息后,新年正月初十就开始画画了,我的要求不高,能吃能排能睡能作画。”

  祖籍江都曹王的谢崇山自出生后就跟随父亲南征北战,解放后定居南京,上高中时因经常到著名画家傅抱石家玩而喜欢上了画画,后拜傅抱石之子傅小石为师。

  高中毕业后,谢崇山进厂当工人,30岁来扬工作。从未接受过院校专业培训的谢崇山,通过遍访名师学艺而成为一级美术师,曾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作画,曾举办“谢崇山泰山古典人物”画展。

  “我喜欢画古仕女、神仙人物,这也让我养成了‘老顽童’的性格。”谢崇山告诉记者,他一进入绘画状态就会忘记一切,身体有所好转,每天就坚持画画最少6个小时,经过8个月的创作,2006年9月10日,他在扬州八怪纪念馆举办了个人大型画展,从那时起,他每年都要到山东、四川等地学习参观,与同行交流,没人看出他患过癌,他也忘记了自己曾患癌。

  不把癌魔放心上老伴照顾至关重要

  “我与癌魔抗争14年的体会:一、不把癌魔放心上;二、不乱吃任何秘方;三、有个体贴的老伴。”“从2006年之后,我没有参加任何体检,不是排斥,而是能吃能排能睡,身体不会出大问题。”谢崇山有画画与看新闻两大爱好,其中画画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没有时间想癌症的事。

  “结婚以来,谢崇山除了画画,什么家务事也不问、也不干。”他的老伴周心桂告诉记者,每次谢崇山到外地去,她都陪着。

  8月,谢崇山因胸闷难受而被查出心脏主动脉堵塞,搭了三个支架,休息一个多月,他又奇迹般出现在大家面前。通讯员林勇记者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