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房首付不够,信用卡凑?多家银行叫停这条路被“禁行”
2019-10-16 16:5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银行陆续叫停信用卡买房、刷中介费”的消息引起市场热议,禁止“信用卡买房”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首付不够,信用卡来凑。”以前,有些人在买房首付不够的情况下,选择透支信用卡来凑首付。然而,近期银行纷纷对信用卡资金用于房地产类商户的交易严加管控,透支信用卡凑首付不好使了。记者探访发现,自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明确对房地产类商户刷卡的限制,其中涉及购房、中介、租房、物业等多项业务。

  银行纷纷发布公告

  多家叫停刷信用卡透支买房

  9月30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光大银行于10月8日起对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类相关领域的交易进行管控,光大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将会导致交易失败。9月27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称,“我行信用卡不可在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1771、7013)进行交易。”

  事实上,近一个多月来,各家银行纷纷密集发布公告,对房地产类商户交易进行限制。8月20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则公告写道:“为落实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依据相关规定,我行对房地产类商户设定限制,当您持有我行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此后,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纷纷发布公告,对房地产类商户交易进行限制。

  据悉,信用卡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商户代码为: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商户类别码1520)、房地产代理和经纪(商户类别码7013)、房地产建筑安装工程(商户类别码1771)、不动产管理(商户类别码6513)、出租等休假类房地产(商户类别码7012)。

  银行此次发布的公告,不单单限制“信用卡购房”,刷信用卡付中介费、缴房租、物业费等,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既有限制额度,也有禁止交易。例如,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9月12日发布公告称:“我行信用卡不可在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1520、7013、7012、1771)进行透支交易。我行信用卡在物业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13)透支交易设定限制,当您持我行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有可能导致交易失败。”

  记者探访

  扬州银行人士:早有规定,此次进一步严控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信用卡买房被限其实此前早有规定,此次主要是各家银行对政策的重申和进一步严控。“我行总行包括扬州分行对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一直都是有管控的,不允许刷信用卡买房。”建设银行扬州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倪春扬告诉记者,此前该行就有不得刷信用卡买房子的规定,原则上,中介费也是不允许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银行叫停个人透支信用卡买房,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成为炒房者的资金来源。

  多家售楼部:信用卡是不能直接买房的

  记者昨也对售楼处和一些中介进行了探访。扬城多家售楼部也给出了相似的答案:“信用卡是不能直接买房的”。“我们是不支持刷信用卡购房的,只接受储蓄卡。”昨天,一楼盘销售员对记者说。

  据银行人士介绍,每台POS机都会有一个特定的商家编码,各类商户也有自己专门的代码。一旦持卡人在POS机上刷卡,就会被自动识别出来是哪种交易类型,房产商户类交易就会被限制或禁止交易。

  中介公司:没听说不能刷信用卡付中介费

  不过,也有中介公司表示,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中介费,尚未接到相关限制通知。

  “买房子是不可以刷信用卡的,主要是防止有透支套现用来付首付这样的现象。但是中介费总额一般比较低,没有听说不能刷信用卡付中介费。”扬城一家大型中介连锁负责人对记者说。

  特别提醒

  违规刷卡将被强制提前还款

  甚至面临停卡、降额等处罚

  扬城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限制“信用卡买房”,目的是减少一些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事实上,银行对个人消费性质贷款的用途也一直有严格要求,一些个人信用贷款、消费贷款均不得挪用于购房。

  “比如,你透支消费吃饭、买衣服是可以的,但是用来买房是不允许的,消费类的一些贷款也有这样的规定。”建设银行扬州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倪春扬告诉记者,银行一旦查到这样的情况,刷卡人不但要被强制性提前还款,可能还会面临信用卡停卡、降额等处罚措施。

  【延伸阅读】

  物业费或房租费用

  所受影响有限

  记者探访发现,在这一波密集的公告中,租房和物业费也被明确提及,尽管也有银行限制交易,但多家银行还是“网开一面”,对交易金额进行一定的限制,单笔一般不超过1.5万或3万元等。如一家国有银行的公告即明确;“我行信用卡在境内房地产类商户(商户类别码为6513、7012)交易,按客户实施管控: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人民币,日累计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万元人民币。”

  不过,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由于业主的物业费或租客的房租费用,总金额在一定限额范围内,因此受到的影响有限。“物业公司也有POS机,业主刷信用卡缴物业费是可以的。我们一个平米一个月收6毛,100个平方米的房子才一年才七八百元,扬州有的物业费贵的小区,一年也就两三千元。”扬城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女士对记者坦言,刷信用卡付物业费的业主也很少,因为金额并不大,多数都是微信、支付宝付款。

  记者 金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