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明没有接过这单咋被客户告上了法庭?前员工冒名闯的祸
2019-10-16 16:5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顾先生(化名)在城区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以搞室内装修为业,长期以来一直踏踏实实做生意,在行业内口碑挺好。前不久,顾先生突然收到一户主起诉,称给他们家装修没搞完就撤走了所有的工人,要求顾先生进行赔偿。奇怪的是,他没接过这户人家的装修单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接到法院传票

  怎么被这家人给告了?

  顾先生在城区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主要从事室内装修,长期以来一直踏踏实实做生意,很多客户还给顾先生做宣传,帮他介绍客户。业务忙不过来,顾先生又聘用了几名新员工,对待这些员工如同对待朋友一样,主动教他们装修方面的知识。招聘来的新员工,有人干一段时间后提出辞职不干了。顾先生也不会多说什么,将对方应得的酬劳全部结清,让对方离开。

  前不久,顾先生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自己被人给告了,这一突如其来的情况,顾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

  前员工私刻公章

  冒名在外揽活闯的祸

  到法院见到原告后,顾先生更蒙了,告自己的这个人,他根本就不认识,连面都没见过,对方怎么会告自己呢?

  对方告诉顾先生,虽然他们之前没见过面,但顾先生的公司和他家签有装修合同。目前,装修做一半,工人撤了,也联系不上,只好通过起诉来维权。

  顾先生更不理解了,自己做室内装修的每一个合同,都是要自己签字加盖公司公章才会生效,这一家怎么会一点印象都没有?

  见顾先生生疑,对方将签订的合同拿了出来。猛地一看,顾先生也怀疑是不是自己记错了,合同上确实写着自己公司的名字,也加盖有自己公司的公章。顾先生赶紧让员工在公司里查找存档,看看有没有签订过这样一份合同。查来查去都没有这份合同存档,也没人有印象签过这样一份合同。

  就在顾先生十分不解之时,法院又来了一人,这人顾先生认识,之前在自己公司里工作过的前员工。原告显得有些激动,告诉顾先生签订合同的就是他。

  听了原告的话后,顾先生立即心生疑惑,他又把合同拿了过来仔细看了看,终于看出了破绽,合同上的公章和自己手里的公章虽然很像,但还是能看出一些差别。因此,顾先生怀疑这名前员工私刻公司的公章在外揽活,于是到辖区派出所报了警。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私刻公章属违法

  前员工将承担相应责任

  针对这一情况,顾先生的公司是否要承担责任呢?顾先生的前员工会受到怎样的处罚?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沈兆明律师。沈律师告诉记者,如果这些情况都属实的话,该员工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的伪造公司印章罪,应当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公司对该前员工的行为不知情,该员工私刻公章的行为也不构成对公司的表见代理,公司不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私刻公章是指个人或者其他组织私自篆刻其他企业公章的行为。公章,是一个单位、企业、事业、团体、学校的法定代表标志。为了防止某些不法人员私自刻制公章,进行诈骗、破坏国家治安管理活动,侵害单位、企业、团体、学校的合法利益,国家将刻字业[包括刻字工厂、刻字社(店)、刻字摊等]纳入特种行业,归公安机关实行治安管理。对违反国家管理规定的刻字单位和职工个人,视问题的性质和情节轻重,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记者崔根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