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式玩转防诈骗宣传 这个江都女刑警捧走全省唯一一等奖
2019-10-15 14:4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导语

  “追求梦想不容易,碰撞着智慧的火花!”近日,在“芳华礼赞70年”首届江苏女性融媒体创意大赛决赛现场,由江都公安局刑警大队女警周鹏创作并演绎的说唱视频《我是“大鹏哥”》赢得了评委团和现场观众的一致点赞。历时三个月,经路演等环节激烈竞逐,周鹏从80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唯一的一等奖。昨天,记者对周鹏进行了采访。

  1

  评委夸赞她的说唱视频“三个特别”

  周鹏年纪不大,但其创办的“仙城刑警”微信公众号在业内已小有名气。近几年,周鹏将反诈骗工作与融媒体宣传有机结合,定期发布新媒体反诈骗作品,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融媒体作品策划、创作等经验。

  周鹏介绍说,“初赛时提交的是一个微信图文的作品,主要阐释我的工作与融媒体的关系。”成功入围决赛后,周鹏面临的是更为严峻的挑战。根据参赛要求,她要在一周内完成一部短视频作品。“从创作剧本、构思台词、挑选音乐等环节,都是我一人操刀。”经过反复思考,周鹏决定拍摄一部自己擅长的说唱作品,最终,《我是“大鹏哥”》成功出炉。决赛当天,周鹏全情投入,路演环节发挥出色,现场演说了创作历程。

  《我是“大鹏哥”》是一个时长2分18秒的视频,描述的是作者和大赛之间的故事,分为起承转合四幕。第一幕,大鹏为创作什么决赛作品纠结犯愁,愁到昏睡过去;第二幕时,站在天台上的两个人物,为了做微信图文还是短视频较劲;第三幕中,大鹏豁然开朗,重燃创作斗志,将参赛、参训的所学所得所思所悟变成一段欢快的说唱;第四幕开启后,大鹏从梦中醒来,看似是一场梦,实则创意已有、作品已成。从初赛的微信图文作品到决赛的短视频制作,周鹏实现了自我突破。

  在打分环节,五位评委均给出高分,最终周鹏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了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妇联副主席陈丽艳点评时表示,从周鹏的作品中能发现,融媒体已经融入她的生活和工作,因此作品内容特别;其次,该作品演绎方式很特别,采用欢快的说唱形式,借鉴《无间道》电影的桥段,特别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周鹏的形象也很特别,飒爽英姿的女警形象,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让人眼前一亮。

  2

  由她创作的说唱“神曲”点击量突破2万

  今年31岁的周鹏,加入公安队伍已有10年。去年3月,因工作调动,她被分配至江都公安局刑警大队反通讯网络诈骗中队。“工作中会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协助破案,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仙城刑警’微信公众号,整理发案较多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例,向群众发布防诈骗宣传、预警提示、悬赏通告等。”

  同事习惯喊她“大鹏哥”,因为她的性格大大咧咧,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近期,她自编自演防诈骗说唱《天下无诈》,融入了10多个真实案例,囊括了时下最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让市民轻松识破几十种诈骗伎俩,被江苏省共青团、江苏警方、江苏政法等微博、微信、客户端转发。目前,这首说唱“神曲”点击量已突破2万。

  “融媒体宣传有着很大的传播力。”周鹏表示,将防范诈骗的知识传授给老百姓,也是警察肩负的责任,“今后我将不断拓展融媒体的运用。”

  通讯员扬公宣记者黄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