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枯荷叶莲蓬有啥用?加工成禅意插件扬州小伙靠它日赚千元
2019-10-15 14:3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天气转冷,不少水塘中荷叶枯萎、莲蓬干枯,一小伙从这萧瑟秋景中发现了商机,凭着采摘枯莲蓬、枯荷叶,他能日赚上千元。

  “也就双11前,一天最多赚一千多。”秦先生说,干这行比较辛苦,有时要泡在水中一两个小时才能挑出中意的目标进行采摘。

  灵感

  从朋友店中摆件发现商机

  13日,记者赶赴平山乡荷叶社区附近采访,发现在一荷塘边,有个20多岁的小伙正在摆弄一只只枯莲蓬。

  “这些莲蓬,都是我从塘中采摘的。”小伙自称姓秦,今年26岁,婉拒了记者拍照。他称,这些枯莲蓬在网店卖得很火。

  随着双11的临近,秦先生说,他一天要赶几个荷塘,从中选一些枯莲蓬、枯荷叶进行采摘,到家中烘干后,再转卖给淘宝等客商。

  “我是从东关街一朋友店中找到的灵感。”秦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去朋友店中玩,看到了瓷器瓶中插着几根枯莲蓬,非常有禅意。朋友告诉他,这一瓶枯莲蓬是从淘宝网店上买的,花了70元。“枯莲蓬扬州很多水塘里都有,我可以采摘。”从那时起,秦先生就干起了这行。

  讲述

  高峰期时日赚上千没问题

  “现在订单较多,双11临近,我一天赚上千都没问题。”秦先生说,他每天开车寻找荷塘,一旦发现合适的,就会穿上防水衣进行采摘。

  一开始,秦先生只是单卖枯莲蓬、枯荷叶,每枝每叶的价格不高,大多时候不超过10元,纯粹是靠走量赚钱。

  “我现在和一瓷器店合作,插好后直接卖给客商。”秦先生说,客商从他这里批发回去后,一个就能卖到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

  为了能将每一件作品插出意境,秦先生还专门报了一个插花培训班,学习如何插干花,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

  “白天采回去,晚上加工后插瓶。”秦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笔转账,其中一客商直接给他转了2000元,催他快些备货,毕竟双11快到了。

  辛苦

  找到独特造型的才能卖高价

  天气渐凉,如果不采摘,这些莲蓬、荷叶,到了冬季,也就烂在了水中,没想到,秦先生却从中发现了商机。

  “我一个人,供应十几家网店,还和一些装修公司有合作。”每年这个季节,十几家网店都是他供货。

  另外,一些装修公司也会直接找他买一些。“他们设计的样板房之类的,摆一个在室内,格调提升不少。”其他季节他经营毛绒玩具,这个季节他就卖枯莲蓬、枯荷叶。

  “你对这行越痴迷,你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一开始只是走量,秦先生觉得只要采下来就可以,但现在,有时一个荷塘中,他顶多挑个十多枝莲蓬、十多片枯荷叶。

  一天跑下来,跑了几个塘,也未必选中太令自己满意的,按秦先生的话说,有时独特的造型容易卖更高的价钱,花些时间找更好的,他觉得值得。

  建议

  扬州可以打造荷文创产品

  “宝应是荷藕之乡,没听说有人专门搞这个。”昨日,记者就此咨询宝应市民梁先生,他称,大多的藕农是任荷叶莲蓬烂在水里。

  等采藕时,莲蓬和叶子就被破坏掉了。“鲜荷叶有人采摘,可用于制作荷叶茶。”梁先生说,市场上有卖鲜荷叶的,主要是供应给饭店和茶商,将其烘干后切片泡茶喝。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一位高邮居民,他表示,高邮也有不少藕塘,每年也都是发现莲蓬、荷叶烂在水中,大家都习以为常。

  “我一般在市郊采摘,到公园和市区采摘,会被人家说。”秦先生几天前在明月湖采摘,就被路过的行人说了一通。

  扬州水系发达,不少水塘中,都能见到荷花,这么多的枯莲蓬、枯荷叶,秦先生觉得大多被浪费了,实在太可惜。

  “如果漆器摆件能和枯莲蓬、枯荷叶搭配,那不就是具有扬州特色的旅游产品?”秦先生说,现在多是一些瓷器摆件与枯莲蓬、枯荷叶等搭配,扬州应重视荷的副产品,通过生产适合莲蓬荷叶意境的漆器摆件出售,既能让荷农多一条赚钱路,也可以促进漆器售卖。

  记者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