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曾先后走出四位状元 快看!布展升级后的梅花书院
2019-10-14 16:0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提示语

  日前,经过布展升级的梅花书院正式对外开放。梅花书院位于广陵路248号,是扬州古老书院之一,在今扬州市广储门外,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名甘泉书院,又名崇雅书院,清雍正十二年改为梅花书院,梅花书院为国内唯一专课举人书院。此次布展升级后,作为广陵小学的一部分,梅花书院日常管理与使用由广陵小学负责。新的梅花书院什么模样?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展厅中有孔子塑像,展陈中国书院史和扬州书院史

  昨天,记者进入梅花书院看见,展厅正中敬立着一尊孔子塑像。孔子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沉静肃穆,神情生动。“你注意看,孔子的拱手大有讲究,不露大拇指,象征谦恭,四指并拢,象征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大同。”文史爱好者、广陵小学负责梅花书院讲解的专家高勇介绍,敬立孔子塑像,源于梅花书院的教育核心为“入礼门树仁心走义路”。塑像旁的对联是“文圣吾祖恩泽海宇千古巨人万事先师”。“细细品味这些话,对我们以儒家优良的传统来感悟生命的真谛、陶冶自己的情操,都大有裨益。”

  塑像上方悬挂匾额“经术造士”,这是康熙皇帝第五次南巡赐给扬州安定书院的。“‘经’,可看作现在的‘经典’;这‘术’,可看作现在的‘技艺’;这‘经术造士’的‘士’没有单人旁,也就是说康熙皇帝认为书院育人的目的不全是为‘出仕做官’,这里造就的‘士’,即为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康熙皇帝为扬州书院人才培养确立了办学宗旨,也为盐官兴学和盐商助学增添了办学动力。”

  记者看到,在大厅两边的墙壁上是中国书院史和扬州书院史的展陈。“书院是民间的教育机构,初始于唐代,到宋代逐渐成熟,明清时期逐渐向官学化发展,到清末改为学堂。”高勇介绍,扬州的书院始于宋代,明清时期发展最盛。因为盐运事业的发展,盐官、盐商藉其财富资助教育,促进了扬州书院的迅速发展,出现了“东南书院之盛,扬州得其三”的盛况。

  “状元厅”展现扬州最后一位状元洪莹高中游街场景

  继续向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木楼,一楼墙壁上的文图展示了安定书院、梅花书院和乐仪书院等扬州各书院的管理与掌院,二楼是书院的藏书阁。

  据悉,梅花书院第一任山长是姚鼎,其学术思想和治学态度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梅花书院附设“孝廉堂”,这是中国书院史上最精彩的一笔。举人们进京赶考前,在扬州的“孝廉堂”集中培训,接受名师指点,相互切磋感悟,相当于现在的高考补习班。嘉庆十四年(1809),从这里走出去扬州最后一位状元洪莹。

  高勇介绍,因扬州书院统一由盐衙管理,乐仪书院山长教师与安定书院、梅花书院常互任互换。“现在叫做人才交流,资源共享。”比如赵翼是乐仪书院的山长,也兼任梅花书院的教习,他的诗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脍炙人口。

  现场,记者看到了一面梅花书院大屏。据悉,这是从建筑门头衍化而来,门额“梅花书院”为同治五年,也就是咸丰兵火之后,梅花书院在东关街恢复办学时,请篆刻家吴让之先生所书。两侧对联,上联“圣朝恩额”即指康熙皇帝的“经术造士”匾额,下联“士林首善”即为莘莘学子接受教育最好的地方。墙面背景从祥云、鱼鳞纹变成了人文山水,满山苍翠,一水碧波,象征着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记者了解到,这座木楼的一楼是“状元厅”。乾嘉年间从扬州书院走出两位状元:梁国治和洪莹。整个中央展厅就是重现洪莹高中状元后游街的场景。

  后续

  今后将开展多项教育活动

  “梅花书院绝非单纯具象的建筑群落,而应是浸润着书香、充盈着智慧、弥漫着情怀的修炼场,应是师生学习-生活-成长的共同体。”昨天,广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梅花书院正式开放后,广陵小学将在每学期的开学之初,举行祭孔仪式。同时,相关部门将围绕梅花书院流传下来的“入礼门树仁心走义路”九字教育核心,结合学校“入礼门树仁心”的校训进行道德讲堂、爱国主义教育讲座、“礼仪”教育课程、德育社团学生活动、书画作品展等常态教育活动。

  揭秘

  梅花书院曾先后有四人考中状元

  梅花书院先后考中状元4人,包括宝应人王式丹、仪征人陈俨等。清嘉庆十四年(1809),梅花书院一次送考就有4人被选中,其中洪莹殿试第一,中了状元。当年10月,扬州盐政使阿克当阿进京参加嘉庆五十大寿庆典,嘉庆皇帝亲自询问洪莹家世,评价洪莹有“真才实学”。阿克当阿回扬州后特创构文昌楼五楹于梅花书院之后,作为孝廉课会文之所,同时设状元厅,“使与试者皆观感而兴起焉。”一时间,梅花书院声名远播,时与著名的岳麓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白鹿书院齐名。

  记者刘冠霖楚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