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莉新来扬调研:健全养老服务 建好颐养之城
2019-10-11 09: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0月9日-10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扬,就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工作开展调研。市委书记谢正义,市政协主席陈扬,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副市长刘禹同,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市政协秘书长汤天波等参加活动。

  黄莉新一行9日在扬实地察看了仪征市新城敬老院、凤凰桥社区慧享福长者照护之家、玖玖江南护养中心和琼花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有规律吗?”“身心健康有专人负责吗?”每到一处,黄莉新都要与老人们拉着手轻声问候,当听到老人们竖起大拇指说“吃得下、睡得着,心情更舒畅”等话语时,她表示欣慰,并希望各类养老机构适应社会老龄化趋势,提高为老服务水平,让更多老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在10日召开的调研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府就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了汇报。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与全省同步,总体呈现老年人口增速加快、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老人比例较高、城乡比例发生逆转等一系列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连续18年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民生幸福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年度“民生”1号文件,明晰考核指标,按照“家庭尽责、基层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市场推动”的工作思路,以颐养社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高质量颐养之城建设,营造“听得到乡音,遇得见熟人”的安养环境,彰显“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的人文关怀,持续完善具有扬州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总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黄莉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扬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尤其是在政策体系、基础建设、资金投入、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水平稳步提升取得的成效;尤其是以“公园+”“医疗+”“小区+”的“3+”理念为引领,形成的颐养社区建设等创新工作,已经走到了全省前列。

  黄莉新指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妥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工程。要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举措,及时研究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完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调整,老年人福利和优待、医养结合、宜居环境建设、老年人社会参与等政策,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实。要优化引导机制,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要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切实防范养老服务领域潜在风险,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监测分析与发展评价机制。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化改革、精准施策,推动我省养老服务迈上新台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扬表示,扬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工作精神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为新时代养老服务发展提供“扬州版本”经验做法。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把医养融合向深度推进,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不断深化养老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探索符合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的“旅养结合”等新型颐养模式,多层次多样化培育具有扬州特色的养老产业,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扬州网 记者周晗)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