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运动会开幕式进入倒计时
2019-10-10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运会开幕式彩排现场。王璐摄

  10月12日晚,扬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场举行。昨天,记者走进演出场地探访发现,目前舞台搭建已基本完成,演员正在有序排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开幕式将以一方舞台、一块大屏、一块地屏,在灯光、音乐等配合下,实现精美精致的舞台呈现与演出意境,而地屏也是扬州大型演出中首次使用。

  “这样的舞台形式是此次开幕式的亮点之一,希望可以呈现一场精彩的开幕式。”市文旅局艺术处处长、开幕式总导演顾红霞说。

  亮点:

  地屏+大屏,呈现立体场景唯美意境

  昨天上午9点,开幕式演出现场正进行《序》的排练。舞台后方的大屏上,荷塘月色的画面静谧而唯美。舞者脚下的舞台嵌入一块地屏,化身一片荷塘,荷叶漂浮在水面上,舞者如同置身于荷花丛中翩翩起舞。

  “这是此次开幕式的一项创新,除大屏外,我们在600平方米的舞台中央嵌入一块450平方米的地屏,这样的舞台表现形式在扬州大型演出中还是首次。”顾红霞介绍,大屏和地屏上的画面会根据节目特色及需要呈现的效果而变换,上下呼应、动静结合,“舞台上看似没有其它的道具、布景,其实可以容纳的元素更丰富、呈现形式更多样,体现扬州特色。”

  顾红霞透露,在《东方之珠》这个节目中,大屏上是高楼大厦、灯光璀璨,地屏上则是潮水涌动。“地屏的使用可以让画面呈现得更加立体,增强画面美感与视觉冲击。”

  “此次开幕式的演出处处都是创意。比如在荷塘月色的画面中,我们在旁白中让扬州两位代表性文人朱自清和汪曾祺进行了一场对话,将扬州从古说到今。”顾红霞说,此时的表演者不仅是舞蹈演员,更是情境演员,化身舞台上流动的道具,展现想要表达的意境。

  幕后:

  编创演出团队追求细节、精益求精

  大屏与地屏的搭配使舞台更有层次,更具艺术性与观赏性,但同时也给整个编创制作团队的工作增加了难度。顾红霞表示,舞台四周的灯光就需要经过精确设计,以免灯光过强破坏大屏与地屏的效果。“此外,上下两个屏幕画面的呼应,无论是人、景、物都不能冲突,既要精准到位,又要虚实结合。”

  同时,地屏的使用也对演员表演提出了更高要求。“如《相约枣林湾》中有一个动作,演员踏一步就会溅起一朵水花,水花由地屏呈现,需要演员配合屏幕呈现卡好关键点。”顾红霞说,从筹备开始,团队就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和耐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精益求精。

  此外,据介绍,当天演出时,体育馆内原有的两个屏幕上还将贴心地配上字幕,以便使观众更好地理解节目的意境与想要表达的情感。

  (扬州网 记者王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