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蒸汽眼罩得了结膜炎 慎用网红产品
2019-10-09 08: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绘图沈江江

  近年来,蒸汽眼罩成了诸多高三族、小白领缓解眼部疲劳的“神器”,扬州一女白领却因使用蒸汽眼罩而得了结膜炎。医生介绍,使用蒸汽眼罩不当,很容易患上结膜炎和干眼症,需谨慎使用。此外,网红洗眼液等产品,也容易破坏眼部环境平衡,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敷了两片蒸汽眼罩

  结果得了结膜炎

  林女士今年25岁,在市区一家单位工作,国庆期间,她因值夜班而感到眼部疲劳,想到此前好友推荐的网红蒸汽眼罩,她就到一家便利店买了几片,回到家中,便迫不及待地用起来。

  可连续敷了两片后,疲劳没有缓解,眼睛却有点红肿了,林女士立刻到医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发现,她患上了角膜炎。

  医生介绍,在戴眼罩过程中,林女士的操作方法可能存在问题,比如,没有卸妆加上连续敷用时间太长等。

  蒸汽眼罩并非万能

  最好通过热敷缓解疲劳

  扬大附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梅介绍,蒸汽眼罩并非万能的,会因个人体质不同以及使用方法不同而产生不同效果。

  “如果使用得当,正规厂家的蒸汽眼罩通过加热来加快眼部血管血液循环、促进泪液分泌,确实对缓解眼部疲劳有一定帮助。”叶梅介绍,但这并不是医学上倡导的缓解眼部疲劳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热敷、远眺等。如果使用过程中带妆、戴隐形眼镜或使用者本身体质敏感等,都很容易导致角膜发炎,“角膜层其实很脆弱,经不起折腾。”此外,如果使用超过20分钟,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一定要先取下隐形眼镜,再使用蒸汽眼罩,以免因长时间高温环境加速隐形眼镜的水分蒸发甚至导致眼镜变形,给眼球带来损伤。

  记者陆康洁

  多提醒一句

  洗眼液也不能随便用

  一些洗眼液产品也成了网红,对清洗眼睛、缓解眼部不适效果好吗?医生介绍,其实眼泪是眼睛最好的护理液。医学上有“洗胃”之说,但根本无“洗眼睛”一说。一般来说,只有需做眼部手术的病人、由酸碱烧伤造成的眼外伤患者或有严重结膜炎、角膜异物等眼部疾患,才需用生理盐水或消毒液冲洗。对健康双眼而言,眼泪是眼睛最好的护理液,因为泪液可保持角膜湿润,本身就有清洁和保护作用。

  而市面上的洗眼液,从原材料到制作、存储,都可能存在污染隐患。“医用生理盐水都是一次性的,这么一大瓶洗眼液实在是太容易进脏东西了。”叶梅介绍。(来源 扬州晚报-扬州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