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活”古代花卉头饰 扬州女孩还原数十种通草头饰
2019-10-08 13:5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到重阳,菊花便盛放出最灿烂的姿态。在扬州老手艺人的手中,有一种永不凋谢的菊花,这就是通草菊花。昨天是重阳节,扬州女孩王蕴玉晒出一组通草菊花的头饰作品,引发了网友的点赞。通过一年的摸索,她将古画中人物佩戴的头饰“复活”,目前已还原出数十种花卉头饰。

  好看

  网友点赞通草菊头饰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昨天是重阳佳节,王蕴玉将自己的通草菊花作品发布到微博“@做通草的蕴玉”上,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引发网友点赞。

  仔细观察这些菊花,一朵朵都呈现出怒放的姿态,花瓣的开合、翻卷,颇具生命力。粉色、白色、黄色、绿色……自然的渐变颜色,更是增色不少,使这些通草菊花与真正的菊花并无二致。

  “也太好看了吧!”“惟妙惟肖”……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下评论表示惊叹。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花中四君子之一。花儿开了,有再谢的时候,但这些通草菊花将保持自己最绚烂的姿态,永不凋谢。”王蕴玉表示,自己也非常喜欢菊花,它是一种很淡雅的意象,做得最多的通草作品也是菊花。

  通草花制作技艺现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项技艺以“通草”的植物为原料,通过切片、剪花、捏花瓣、粘瓣、塑型、着色等步骤,制成仿真花卉。与真花相比,难辨真假。成品可放置数十年,被誉为“永不凋谢的花朵”。目前,通草花制作技艺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挑战

  “复活”古代花卉头饰

  古代扬州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城乡仕女均喜装饰,以戴花为美。宋人王观《芍药谱》载:“扬人无贵贱皆戴花”。民间节日和寺庙里也常常以各种工艺花为装饰。

  王蕴玉告诉记者,自己是汉服爱好者,平时都关注一些历史、文化、服饰类的博主。有一次,她关注的一位博主发布了一组古画,画中的人物穿着传统的服饰,梳着一丝不苟的发髻,化着古代的妆容。在古画人物的头上,佩戴着一件花朵头饰,这个头饰引起了她的注意。“古人用绒花、通草花等原料制作仿真花卉,戴在头上作为装饰。是不是可以用通草还原古画中的花朵头饰呢?”

  “仿古画的难点在于古人画作注重写意,很多细节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需要多次尝试和调整,才可以稍微探索到古人的所思和所想。”王蕴玉说,古画中的花朵为平面图,要通过想象将其还原成立体的花卉,难度不小。

  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尝试,王蕴玉目前已还原古画中数十种形态各异的花卉头饰,除了菊花,还有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等,其中菊花就有八种。

  坚持

  “95后”女孩学艺十载

  清乾隆年间,扬州通草花不但在民间流传甚广,还曾作为扬州两淮盐运使献给清廷的贡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草花逐渐走向衰落,目前扬州仅剩戴春富和钱宏仁两位老人掌握这项技艺。1997年出生的王蕴玉,师从戴春富老人,学艺已近10年。

  “我学东西很快,一般手工玩个十几天就不玩了,但通草花是我一直想坚持做下去的东西。”王蕴玉说。

  10年时间里,王蕴玉除了跟随师父学艺,还摸索创新出了不少适合现代年轻人的通草花作品,目前已经制作出50余种传统或现代的头饰和配件,包括耳环、戒指、项链等,让通草花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记者林倩雯

标签:菊花;通草;头饰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