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 2013年扬州最早提出这个构想
2019-09-30 09:5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全市64%的地域为淮河流域,36%的地域为长江流域,是江苏省横跨淮河与长江两大流域的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体系完整的城市。境内长江沿线80多千米,大运河140多千米,连同沿运河的宝应湖、高邮湖和邵伯湖,形成了一纵一横两条生态廊道,也构成了扬州发展的主轴线。2013年,扬州首次提出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初步构想。

  “一带一廊”布局

  扬州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

  现任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谈践是扬州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人对扬州最深最美的印象,就是扬州良好的生态,“绿杨城郭是我家”这也成为一个身在外地扬州人的骄傲,“中国在未来城市化建设中,不会缺高楼、不会缺豪华宾馆,中国缺的是有特色的城市。”

  江淮生态大走廊涉及扬州市的广陵、邗江、江都、高邮、宝应5个县(市、区)42个乡镇,覆盖面积约为1800平方千米。总体布局为“一带一廊”。“一带”为沿京杭大运河、高水河、芒稻河、廖家沟、夹江及周边湖泊水系、湿地形成的生态带,“一廊”为沿潼河、三阳河、新通扬运河、夹江形成的清水走廊。主要功能分区为“五大板块、七大亮点”。“五大板块”即宝应湖自然保护区、高邮湖国家重要湿地、邵伯湖重要湿地、“七河八岛”区域、长江风光带。“七大亮点”为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界首芦苇荡湿地公园、清水潭生态中心、“七河八岛”生态中心(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江都“三河六岸”景观带、广陵夹江生态中心及夹江漫步生态廊道、三湾湿地生态中心。

  2016年,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被列入“十三五”省级战略,也是扬州市第七届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扬州“十件大事”之一。2017年,印发实施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行动方案、年度实施计划和考核办法,定期调度、推进实施27项年度工程,总投入32亿元,推进“七河八岛”先导区建设保护,放大生态优势和样板作用。

  绿色就是城市底色

  江淮生态大走廊基本成型

  扬州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起点和水源地,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地理原点。

  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明确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公园体系及生态中心、湖泊保护等八大类重点工程以及相关保障措施等。江淮生态大走廊的规划建设对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提升生态涵养功能、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保障清水通道水质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扬州历史上规划建设的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工程。

  不论是牵头大运河成功申遗、率先提出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还是摘得“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等“金字招牌”,扬州始终坚持将绿色作为城市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向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争创扬州发展的第四次辉煌”的目标奋力前行。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区域新造成片林7.4万亩,修复湿地1.11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1.2%。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累计退养还湖近9万亩,完成124个行政村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江淮生态大走廊基本成型。

  通讯员李莉侍琴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