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座双层自锚式悬索塔楼景观桥 万福大桥:“江淮心”“扬州眼”
2019-09-29 17:1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九层云外凭栏眺,万福灯火水连天。”扬州2500年城庆之际,万福大桥以其蔚为壮观的雄姿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万福大桥横跨风光旖旎的廖家沟之上,2015年9月20日建成通车,全长664米,主跨188米,桥宽22米,为全市首座双层自锚式悬索塔楼景观桥,在国内外建桥史上尚属首次。

  万福大桥

  被誉为“江淮心”“扬州眼”

  万福大桥设计独具匠心,底座形似凯旋门,上有城阁,檐角古朴典雅,宝顶金碧辉煌。前沿造桥工艺与古典城塔元素相得益彰,既传承了扬州传统建筑的文化底蕴,又赋予这座大桥许多现代气息。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福大桥亮起璀璨的霓虹,灯光倒映在水面,流光溢彩,绚丽夺目。

  位于江淮生态大走廊中心的万福大桥,是连接扬州主城区和江都城区的关键节点,也是名副其实的扬州城市新地标,被誉为“江淮心”“扬州眼”。

  登上高耸入云的万福大桥塔楼,七河八岛尽收眼底,江广新城一览无遗,这座大桥已然成为俯瞰扬州古代文化、现代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的制高点。

  新万福路是继文昌路之后又一条贯穿扬州城市东西向交通的大通道,是推进“一体两翼”沿江地区融合发展的大动脉。作为新万福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万福大桥正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腾飞与辉煌。

  解放桥

  扬州最早的钢筋混凝土大桥

  解放桥是扬州最早的钢筋混凝土大桥,于1951年5月18日动工。因其选址离东关城门仅有一百多米,原本定名为“东关大桥”。后来考虑到此桥为解放初期兴建,故而拟定了“解放桥”这个颇具纪念意义的名字,并沿用至今。1952年9月17日,解放桥工程全部竣工。通车典礼上,人头攒动,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市民们用最朴素、最真挚的感情庆祝大桥的落成。解放桥落成至今,共经历了两次扩建。1983年,市政管理处对解放桥进行了第一次扩建,加宽了北侧,首次划分了快慢车道。2004年7月,随着文昌路拓宽改造工程的全面启动,解放桥迎来了第二次扩建。新建后的解放桥,不仅成为贯穿东西的大动脉桥梁,同时也发挥着景观桥的功能。环顾四周,只见碧波荡漾,浮光跃金,万木争荣,亭榭掩映,解放桥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名片

  扬州那些现代化桥梁之“最”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钢拱桥、斜拉桥、高架桥等新式桥梁不断涌现,扬州城建史上又新添了不少能称得上“桥梁之最”的大桥、名桥。

  2012年5月5日,省道S237宝射河大桥工程完工,全长552.28米,主桥宽52.5米,是扬州市跨径最长、宽度最大的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

  同年8月23日,江六高速公路京杭运河特大桥合龙贯通。该桥横跨京杭大运河,是江六高速经由的主要桥梁,全长1131米,双向六车道,是扬州内河上首座斜拉桥。

  新江扬大桥横跨京杭大运河,2015年3月23日建成通车,是全省内河最大跨径钢结构大桥。

  2017年9月29日,扬州市首座快速路高架桥——城市南部快速通道主线高架桥主体合龙,标志着快速通道主线基本贯通。

  2018年5月31日,跨宁启铁路转体桥成功完成“空中转体”。该桥长153.2米、重9800吨的箱梁同向逆时针旋转,历时1小时45分,旋转59度,实现合龙,这是扬州境内首座转体桥,也是连淮扬镇铁路首座转体桥,更是国内跨越线间距最大的转体桥。

  ……

  一座座现代化桥梁,标志着扬州的城建成就与科技水平,它们不仅是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更是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扬州新名片。

  通讯员陈婧侍琴

  记者林倩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